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企业动态
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10:24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五原县高度重视外经贸工作,大力推动外贸经济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通过立足县域农特产品资源优势,把农产品出口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积极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培育壮大农产品出口企业,在推动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全面提质增效的同时,农产品出口创汇额也逐年大幅增长。

在五原县民泰农贸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全自动的生产设备正在快速运转,轰鸣的机器剔除了葵花籽的尘土和杂物,经过精选后,干净饱满的葵花籽流入包装袋,装载后发出。这批外贸订单是五原县积极引导民泰农贸有限责任在春节期间参加迪拜订购会所签定的订单。

五原县民泰农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明介绍说:“这次迪拜展展出的是同庆6号、363和361这三种葵花品种,共计订单160多个货柜,也就是3500吨左右,每吨价位基本达到1800—1900美金,商品主要销往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西班牙等国家,目前已陆续发货中。”

五原县民泰农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进、出口葵花籽(仁)、南瓜籽(仁)的企业,2021至2023年累计出口花葵籽 10.4万吨,累计出口花葵籽仁 1.6万吨,3年出口贸易额累计14.7亿元人民币。2024年预计出口葵花籽4.3万吨、葵花籽仁6700吨,贸易额大约达到6.3亿元人民币。

除了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外,为了进一步扩展对外贸易发展格局,五原县大力支持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外贸转型升级企业提供多渠道、多维度的全方面服务。目前,已为56家企业(合作社)提供出口环节一条龙服务,实现出口3731万美元,引进9家企业,总投资1.57亿元,年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5.5万名当地农民种植葵花,每年可通过葵花产业发展获得收益3亿元以上,截止2023年年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年,较全县农民平均水平高20%左右。

“我们这个平台除了帮助缺少境外市场资源、运转资金体量较小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去’之外,培育小微外贸企业也是我们平台的一大亮点工程,我们平台提供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化为小微外贸企业的一站式服务,从最开始的订单种植,到后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到成立自己的外贸公司,都为其免费提供了厂房及设备的设计与安装,代理办理出口工厂的全部资料,全力助力五原外贸经济发展。”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杰说道。

无论是五原县民泰农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独当一面”,还是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大手拉小手”,都是五原县外贸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为推动外贸经济发展,五原县着力注重优服务、强保障、促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外贸企业帮扶制度、组织企业参加经贸推荐活动、认真做好参展服务工作等措施,努力扩大出口渠道,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截至目前,全县49户外贸企业年内累计实现自营出口总额22167万美元,同比增长27.4%。此外,五原县持续强化与外贸企业常态化交流,利用县外贸企业与世界各地经贸往来密切的良好对外交流基础,通过以商招商、诚信招商等方式,扩大招商引资受众面,提高利用外资项目落地成功率,助推外贸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迈上新台阶,跨入新征程。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