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五原 > 社会发展 > 农牧业
五原县现代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简介
来源:农牧业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11:47 作者:农牧业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现代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八里桥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北侧、面迎212省道,分三层建设,建筑面积1476.5平方米。总投资2052万元,于2015年7月20日建成,现已投入使用。

该中心通过构建“八大体系”,搭建“一个平台”,即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农牧业科技110服务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种子工程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程、综合配套、机制灵活、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农村牧区综合服务体系。由农牧业部门牵头,科技、气象、民政、保险等涉农部门统一入驻,集中办理涉农涉牧事项。

现代农牧业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承担以下功能:

一是提升办公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通过建设农牧业信息服务系统,健全县、镇、村信息服务体系,形成内网、外网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通过外网及时发布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生产动态和市场供求信息,为农民种植提供及时、有效的农产品供求信息资源和技术服务。

二是增强预测预报防灾减灾能力,减少灾害损失。通过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构建完善的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形成上联市、区,下联镇、村的广域网系统,及时接收和发布农牧业灾害预报等信息,减少灾害损失,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及时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建立一支由区、市、县三级农牧业专家、技术人员、农村技术能人组成的“科技110”服务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调配专家解决农民反映的疑难技术问题,充分发挥“三电合一”(电视、电话、电脑)、“农牧业科技110”等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

四是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保证安全生产。通过完善县、镇、村三级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和疫情监测体系建设等,及时掌握动物免疫和疫情动态,提高动物疫病诊断、检测能力和生物安全水平,形成网络健全、处置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确保我县动物防疫工作有序进行和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五是提高土地流转效率,为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搭建县、镇、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立信息顺畅的土地流转环境,形成方便农户、服务便捷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促进我县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

六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生产者素质。构建以农牧业局为主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高效、专业、即时的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体系,促进适度规模和专业化生产,带动全县新型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推动我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七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发展品牌农业。完善县、镇、村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农产品动态监管体系、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追溯体系等,配备先进检测设备,开展经常性的检验检测,全面提升全县基地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八是培育优良品种,发展现代种业。建立以家畜品种改良服务中心为龙头、人工授精站点为依托、规模养殖场户为技术推广主力的三级服务网络,积极推进优良种畜生产、良种推广、监督检测、科技支撑四大体系建设,形成全县优质种质资源数据库,促进种业发展,增强繁育创新能力。

九是培育新型电商,促进特色产品快速流通。建立以农牧业局为主体的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服务向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服务延伸形成一批运转高效、快速流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服务品牌骨干企业,拓宽我县特色产品市场。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