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名优特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天吉泰镇:深耕乡村产业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做好“土特产”文章。五原县天吉泰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党委、政府立足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牵牢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打造了牛羊养殖、乡村旅游等极具特点的富民产业,探索出一条让农民鼓起“钱袋子”的惠民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实现乡村发展大提速。

走进天吉泰镇宏泰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王飞的养殖基地,“咩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整齐划一的圈舍内,一只只体态健壮的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它们或站或卧,憨态可掬。王飞于2017年进入宏泰养羊基地,在这之前王飞自己养殖着200只基础羊,过去散养阶段由于资金有限,养殖规模小,利润不太乐观,自从加入宏泰养殖合作社以后,养殖环境好了,融资容易多了,扩大了养殖规模,整体利润比之前提高了很多。

天吉泰镇宏泰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鼓励养殖户进入园区进行规模化养殖,还建立产业化党支部,整合力量,凝聚人心,提供技术帮助和信息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合作社农户羔羊。整合农户、园区、企业形成一条龙肉羊养殖繁育、销售、屠宰产业链,构筑以合作社为中心的组织体,进一步强化品牌战略,注册“草原宏泰”商标,打造绿色品牌,增强发展后劲。

天吉泰镇宏泰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亢海军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年出栏肉羊达到50余万只,活畜交易市场日交易量800余只。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63户,平均每户年收益在50——80万元,园区存栏羊数达30——50万余只,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收入近4万元。现在有A、B两个养殖区,下一步将续建C区,规划建设14个大型养殖单元户,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发展养羊,走上增收致富路。”

除了天吉泰镇宏泰农民专业合作社之外,天吉泰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规范运行框架,立足“特”字挖潜力,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引进金草原现代肉羊养殖园区、内蒙古康尔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带动性强、发展后劲足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地投产,推动种养业精细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有效推动了全镇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开发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天吉泰镇还调整优化了产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产业升级。依托中华第一敖包、金草原胡羊养殖园区、蒙鸟鸵鸟养殖基地等农旅融合园区,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套面凉粉等美食,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努力塑造个性鲜明、文化多元的乡村休闲旅游格局,提升乡村游的吸引力和附加值,并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全镇农副产品销售,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增加新的渠道。

天吉泰镇党委书记张翼飞表示,天吉泰镇深入践行市委“五大行动”要求,以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思想淬炼、促进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围绕镇域范围内的重点产业和粮食面积的落实、牛羊等特色养殖产业、农文旅融合等下工夫、做文章,推动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