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 依托科技小院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1 15:5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我县加大与各大科研院所、科研团队合作力度,让科研成果在田间转化出实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王丽萍是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副教授,2018开始进驻我县从事农田水土环境研究和农业科学技术支撑,涉及盐碱地改良、面源污染的控制、节水灌溉等方向,她参与合作研究盐碱地改良技术已经运用到我县5万亩盐碱地改良和2万亩盐碱地改良中。这几天,王丽萍和她的团队在新公中镇科技小院的试验田进行新一轮的科学试验,就地转化盐碱地改良和节水灌溉的新技术、新成果。

王丽萍介绍说:“我们手里面掌握的这些超前的技术必须要进行试验,要想让农民接受,不仅仅是科技的先进性,还必须得有经济性,所以通过不断调整它的用量,优化田间的管理,把技术保留下来,把成本降下来。”

盐碱地改良是进驻我县科研院所和团队重点研究的课题,王丽萍和她的团队先后有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运用到我县盐碱地改良中,经过多次得试验推广示范,重度盐碱地经过1-2年的治理就能改造为中轻度盐碱地,有效提高了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地表植被的覆盖率,使农作物在产量与质量上均得到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依托科技小院,推动科研院所、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加快转化为农民可用、实用的技术,农业科技创新的活力不断激发、成果不断转转化,探寻出一条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新路子,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不竭动力。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8个科技小院,与40多家科研院所、58支科研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展示范技术攻关,推广小麦、玉米、葵花、辣椒等新品种作物53个,试验示范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区向日葵“看禾选种”示范、小麦新品种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等新技术22项,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