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塔尔湖镇8000亩燕麦草迎来丰收季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6 09:44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塔尔湖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小麦连片+麦后复种+轮作倒茬”模式,积极引导群众进行麦后复种,提高土地复种指数,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近日,塔尔湖镇继光村8000亩燕麦草进入了收获期,田间地头,成片燕麦草一望无垠,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其间,一派热闹丰收景象。塔尔湖镇继光村三组村民赵毛今年种植了70多亩小麦,亩均收入达到1700元左右,小麦收割后,又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再加上补贴,每亩可收入830元左右,收入非常可观。

今年,塔尔湖镇积极响应国家粮食稳产保供的号召,与本地企业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继光村发展小麦连片种植8000亩。小麦收割完,不需要晾晒,直接由公司进行回收,做到了小麦不着地,有效解决了仓储和晾晒问题。麦收后覆种燕麦草可充分利用麦后秋闲田,延长生产期,提高光热资源、土壤资源的利用率,既可收获一季优质牧草,也可进行绿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具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优势。

为确保农户增产增收,塔尔湖镇对复种工作提早安排部署,通过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籽种援助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农户在夏收完后进行复种,通过一地两用、一年两茬,前茬稳粮、后茬增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小麦总体综合效益,促进耕作制度由单一模式向“复种两熟”转变。麦后复种可有效破除“一熟有余、两熟不足”的瓶颈,解决单种小麦效益较低的难题,同时为农民增收探索新的路径,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实现一年两收的双重效益。

塔尔湖镇副书记、镇长孙锡良表示,塔尔湖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示精神,积极以粮食种植为基础,以特色瓜菜为品牌,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以产业为基础,以人居环境为抓手,把塔尔湖镇努力打造成为乡村治理的样板区,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示范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