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五原县开展新冠、鼠疫重大传染病应急演练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提高对新冠肺炎、鼠疫疫情防控意识,提升应急水平,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9月22日,五原县组织开展了2022年新冠肺炎、鼠疫重大传染病防治应急演练。政府副县长孙美英现场观摩指导演练。宣传部、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全县卫健系统近200余人前来指导、观摩、学习。

此次演练将采取“以演代训”的方法,将桌面推演与现场模拟相结合,由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实景设置、实人参演、实时操作的方式进行。以高速路口卡点样品检测时报告有一单管初筛阳性为背景,从疫情的报告、预案启动、快速反应、防护服正确着装、样本采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病人转移、现场消毒、区域核酸检测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主要演练医疗机构之间出现疑似新冠病例后的应急反应和处置措施。

演练培训结束后,由演练考评组进行演练培训点评,考评组从专业的视角对应急演练培训中消杀、流调、病人转运等环节进行点评,并对演练培训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全体医护加以高度重视、重点学习及时整改。

演练结束后,孙美英对本次演练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了各部门疫情应急处置反应灵敏迅速、运行有序等成绩。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持续优化应急预案,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总结好此次演练经验,解决存在问题;要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部门联动,做到人员调配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部署周密、措施落实到位;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达到进一步规范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应急联动机制,也有效地检验了我县医疗机构对出现新冠、鼠疫重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卫生应急意识,提高了卫生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同时,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提升了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机制,熟悉了突发事件情景,提高了装备操作能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