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五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专项检查监督活动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1:38 作者:闫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守护“消”字号抑菌剂用药安全。

根据国家高检院八厅《关于对“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案件线索挂牌督办的通知》和五原县人民检察院的要求,2022年6月16日至7月29日五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即成立专项小组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字号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主要内容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管管理的特别规定》、《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重点检查经营销售的“消”字号产品是否能提供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出厂检验报告,标签及标签说明书标注内容、外观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内容、是否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是否标示了人体特定部位等。

什么是消字号?

消字号顾名思义就是消毒产品的批准文号,是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格式为xx卫消证字xx第x号,不具备任何疗效,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消字号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什么是抗(抑)菌制剂?

抗(抑)菌制剂作为消毒产品在生活中较为常见,但是其中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则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婴儿使用治疗湿疹甚至会出现发育迟缓、脸肿大、结石等不良反应,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真实案例:2021年1月,某自媒体测评博主曝光福建漳州“大头娃娃”事件,一名几个月大婴儿因使用某抑菌霜出现过度肥胖、满月脸、发育迟缓等症状,产品经检测后发现同样添加了氯倍他索丙酸酯。

五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消字号”产品为消毒用品,主要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不具备治疗功能。治疗疾病应当咨询正规医疗机构或持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专业人员,并认准“国药准字”。

群众利益无小事,药品安全关系到民生健康,通过此次监督检查将危害社会的违禁产品与违法行为逐一排查,对所经营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一一进行查验,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者立行立改并及时下达了监督意见书。我大队有效推动该项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全力保障群众公共安全,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闫桃供稿)

1.pn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