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 “棚二代”周新 返乡种出新天地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4 11:24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乡村有希望,乡村有事业,让越来越多的青年返回家乡创业,给乡村发展带来蓬勃生机,五原县“棚二代”种植户周新就是其中一个。

01.jpg

在锄禾二期周新的西瓜种植基地,头茬黄瓤小吊瓜迎来了收获期,一个个圆溜溜的西瓜藏在绿叶下,长势喜人,瓜棚里一派忙碌景象,周新与丈夫将摘好的瓜运往自己的门店进行销售。

02.jpg

“今年的黄瓤西瓜长势不错,销量和价格也一如既往的好,大部分包装成礼盒销往呼包鄂等地,这些客商都是长期合作关系,剩余一小部分通过门店在本地进行销售,一颗基本能卖到30元左右,收益不错。每到蔬果植苗期和采摘期,每天可吸纳附近村10余名村民就近打工挣钱。”周新向记者介绍说。

03.jpg

今年,周新除了种植黄瓤西瓜外,其余7个温室大棚还种植了水果柿子、黄柿子、白莲脆、灯笼红香瓜、乳瓜等10余种五原特产,通过“时间差”“季节差”错峰上市,一整年都有的卖,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出生于1990年的周新是“棚二代”,却不是一开始就种大棚。“随着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就业、创业环境持续改善,我们这些被‘棚一代’父母送进城的孩子,越来越多的回到农村,从父辈手中接过了‘种大棚’的接力棒,用勤劳、智慧和科技种大棚,做新时代农民。”周新说。

周新大学时学的专业是酒店管理,大学期间就已经在多家蒙餐店和中餐店打工实习,工作能力非常强,得到了饭店负责人的认可,纷纷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是周新毅然拒绝了。她此时已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因为家里种植温室大棚多年,所以周新回乡开了一家五原农特产品销售门市,销售自家的绿色农特产品,从中赚取差价。2015年,与丈夫结婚后,周新眼看叔叔家、哥哥家的温室种植越搞越红火,周新与丈夫决定在锄禾现代农业园区购买8座温室大棚,自产自销,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

“当时我想的是购买8座温室大棚,一座就是8万,这也意味着一次性要投入60余万元,父母觉得我没经验这样做太冒险,一旦弄不好,投入的钱都得打水漂。说实话,60多万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但是我有信心,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党和政府肯定大力支持。有好政策扶持,我一定能把‘种大棚’这份事业干好。”周新坚定地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