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五原
科技人才丨种业力量 际代更有后来者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5 18:3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天的青年科学家就是明天的团队领军人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必须从青年抓起。三瑞农科向日葵科学院副院长常敏就是这青年队伍中的一员,2018年她带着自己梦想和欣喜进入了国产食用葵品种打败“洋种子”的三瑞农科开启了她的种业生涯。 

640.jpg

记者在三瑞农科见常敏到时,穿着白大褂的她正在检测从向日葵叶片提取的DNA,这是她为研究抗列当进行的又一次实验。据了解,列当是向日葵种植区一种寄生杂草,主要寄生在向日葵根部,吸收向日葵的营养和水分,致使向日葵植株矮小、瘦弱,不能形成花盘,最后全株枯死,近年来严重影响着五原县向日葵的产量。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常敏毅然加入了培育耐列当向日葵新品种的科研团队,并将此课题作为研究的重中之重。

640 (1).jpg

常敏说,这项课题研究成功后,生产出的向日葵杂交种即使种在列当(多)的地里都不会受到影响,不减产,不影响收成,能帮农民达到一个好的收益。

640 (2).jpg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科研项目的实施计划就是为将来科研工作设计任务并提出解决方向,实践问题通过理论认识转化为专业设计任务,是科学推演解决方案的关键步骤,它对于整个课题的研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设计失误会直接导致之前一年、两年甚至更久时间以来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为了做好这份高压力、高强度工作,常敏深藏着对丈夫、对父母、对孩子的遗憾。虽然她的家就在五原县,可由于工作特殊性造成了她无法兼顾工作与家庭,无法给孩子充足的教育和陪伴,无法像他人一样尽孝。科研工作一年四季365天,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每天起早贪黑,在很多节日里假期中,她只能穿着大褂顶着高温,在科研基地的葵花温室中穿梭。在常敏看来,作为青年一代理应确定自己的奋斗方向,有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不懈地一直走下去。

640 (3).jpg

我们常常讲“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它所蕴含的意义是粮食安全是一个国家命脉所在。只有“春种一粒粟”,才有“秋收万颗子”,有种才能有粮,有好种才能多打粮、打好粮,“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所以,种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强大的种业是国家强大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既意味着一个国家在种业方面强大的科研能力、制种能力,更意味着一个国家牢牢地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握在了自己的手中。而中国正是有像常敏这样千千万万的“种业人”,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我国种植业输送优良的种子资源,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才能不断地攀登育种科技研发的高峰,让我们不断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提升我国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常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解决我国的种业卡脖子问题,要在中国人的碗里盛中国人自己种的粮食,那作为青年一代,自己也在不断地了解和学习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向日葵育种工作中,为育种带来质的变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