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开展校园周边流动经营户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五原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6-06-21 09:59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为彻底根治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无证经营造成的“赃、乱、差’现象,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抓好民生实事。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原县县委书记郭占江同志带领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交警队、教育局、隆兴昌镇、新闻媒体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城内11所学校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调研,并现场召开办公会研究制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专项治理工作组,确定6 月份为五原县治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专项行动月。

专项行动开展期间,按照“政府引导、疏堵并举、标本兼治、有序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综合治理的各单位分工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流动摊点食品的危害,引导学生不购买流动摊点食品。教育部门各学校在加强门卫管理、规范校内超市、提升住校生伙食质量的同时,充分利用班团队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全面的食品安全教育,向学生宣传流动摊点上食品的危害性,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积极争取家长支持,向学生家长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做到家校共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举报一起。

隆兴昌镇政府针对流动经营户多为困难群体的特殊性,开展对经营户的家庭经济收入情况摸底调查,一对一制定帮扶方案,积极帮助他们谋划新的就业渠道、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交警队等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向经营户发放《致校园周边流动食品经营户的一封信》。进行摸底调查,获取经营户身份信息,开展经营户健康体检和备案登记。积极协调提供餐饮、维修、家政等专业培训服务,引导他们转型再就业。对于确实生活困难且以此为生者,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他们租店铺、进店经营,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全力在住房就学、医疗救助、低保扶贫等方面给予扶持,确保各类政策性保障能享尽享全。启动“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他们办理经营手续。实施长效管理机制,主动划出经营区域和规定经营时段,把符合要求的流动经营户吸纳到冯玉祥广场、京原市场、蔬菜市场等附近商业体内,让其有固定摊位在规定时段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对“劝而不退”、“玩猫鼠游戏”的经营户,则依法采取强制清理。

目前,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县城内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原有的38家经营户已清理安置32家,校园周边“赃、乱、差”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专项行动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