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12-17 09:37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又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2015年,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执法车辆88辆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989 户,查处无照经营197户,依法取缔13户,限期办理营业执照 35 户,不按规定亮照经营32户,食品台账填写不规范的53户 , 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罚款33170元。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对各辖区开展查处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监督和考核,确保了查处取缔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各所在开展专项整治中,注重发挥微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借助新闻媒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办板报以及采取召开个体工商户大会的方式,对辖区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共印制、发放宣传材料3000份,全方位宣传《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大大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提高了全社会对取缔无照经营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了抵制、打击无照经营违法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重点,落实监管责任。以节日市场及“高危”行业为整治重点,以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校园周边、各类市场、公众聚集场所等为重点整治区域,加大了对食品、危险化学品经营、网吧、学校周边等重点行业及地区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力度。加强监管责任,落实市场巡查责任制,实施网格化区域巡查,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市场监督管理所基层规范”达标创建活动,加大督查力度,把查处无照经营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由局领导亲自带领督查组深入各所辖区经营户进行督查,逐级落实查处无照经营责任落实情况,并对市场监督管理所进行考核和通报。

四是强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以不断提高年度报告制度和亮照率为工作要求,一方面严格执法,对无照经营户坚决取缔,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宽松的准入环境。积极推行“一审一核”、“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为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提供方便,从而降低无照经营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