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成效明显
来源: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10-20 15:34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市场监督管理局:王婷)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是推进全社会道德信用建设、打造“诚信五原”、“平安五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餐饮服务和药品监管实际,认真调研,周密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五原县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扎实开展诚信机关建设,提高部门的公信力。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能否做到公正执法、文明行政、诚信执法、热情服务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社会风气的进步。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诚信机关建设活动。一是整章建制,全面规范行政行为。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行政绩效管理活动,对全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等项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重新制定了各项行政工作制度,统一许可准入条件、处罚的尺度、监管频次和要求,全面规范了行政行为。二是政务公开,提高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监督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在办理许可审批、认证、换证工作中,向社会公开办事依据、标准、程序、时限和结果。通过实行政务公开,畅通了监督渠道,切实保障了管理相对人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按照“热情接待、实事求是、按章办事、尽快办结”的原则,认真做好许可、投诉等项受理工作。无论所受理的事项是否与本职有关,都认真履行了受理职责。如不属于本股室职权范围的,也负责引导、记录或与其他股室联系,杜绝了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达到了取信于民的效果。

二、提高餐饮企业诚信自律意识,促使企业自觉加强管理。积极探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长效治本之策,全面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走诚信发展之路。一是严格市场准入,促使企业高起点运行。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餐饮服务许可工作,严把“三关”即:严把申报资料审核关,在资料审核工作中坚持缺一补一的原则,做到资料不齐不予受理。严把现场验收质量关,对申办条件达标的单位按时、按规定办理;对申办条件不能达标的限期改正后复查,对责令限期改正而仍未改正者不予办理。严把审查审批发证关,根据申报资料、现场验收情况及有关人员审核后,审批人员按照申办条件和标准严把审查审批关。同时,还将许可证发放情况录入巴彦淖尔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实现了许可监管电子化。二是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加强事中的服务与规范。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积极探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长效治本之策,全面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走诚信发展之路。与餐饮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督促和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各项质量管理与诚信经营制度,提高了企业诚信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建立了餐饮服务企业诚信档案,全面推行了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将其分为A、B、C三级,并不断完善诚信激励机制,增强了企业的诚信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三是严格执法,强化事后惩处。在规范服务的基础上,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坚决叫停,并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注销登记。对依法被叫停的企业,实行案后回查措施,重点检查其是否已停止经营活动。回查中发现未停止经营活动的,按照无证经营严厉查处,切实做好事后清理工作。

经过帮助、引导、服务和监管,企业都把诚信经营和保障食品安全视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主动做到了严把“六道关口”,即食品采购关、贮存关、加工关、保质关、洗消关、从业人员准入关,杜绝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现了“零事故”的目标。

三、实施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提高药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药品监管的长效治本之策。在监管工作中全力推进了分类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信用意识。通过开展药品安全进社区等形式,强化了对用药安全的宣传。同时,分批对零售药店质量负责人进行培训,与企业签订了《诚信自律承诺书》,要求药品经营单位必须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规范管理,建立购进验收记录,完善药品质量管理制度。还重点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法律知识、社会信用基本知识、药品安全事故案例、信用典型案件等培训教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二是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实行制度化、规范化操作。制定了《五原县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单位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的采集、评价、发布以及岗位责任等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建立健全了药品安全信用的记录、评定、奖惩、公示等工作机制。确保信用信息的完整性、公正性、权威性、唯一性。三是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准确评定等级。为了能公平、公正的评价企业的日常经营情况,在广泛征询群众及社会监督员对各企业意见的同时,结合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稽查检查、GSP认证跟踪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情况对全县药企按“诚信”、“基本诚信”、“失信”、“严重失信”四级进行了综合评定。四是实施诚信分类监管,充分体现药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效。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认证、诚信考评等工作,及时收集、记录、存储药械企业基本信息、监管信息、诚信信息等,建立健全了药械企业、医疗机构诚信档案,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违法案件查处结果、药品抽样结果、违法广告发生次数、药品分类管理等情况,对信用等级进行动态管理。对失信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单位,给予警示和提醒,促其自纠;对长期守法经营,诚信度高的企业给予大力宣传,大力表扬,减少日常监管、药品抽检频次,积极倡导消费者购买放心药品,促进诚信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通过诚信“做产品”工作的开展,强化了食品药品经营企业的诚信意识,探索了整顿和规范我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的新途径,促进了我县食品药品市场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保证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诚信五原”建设提供了健康支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