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 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5 11:27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开学之际,为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行为。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要求各所、相关股室对辖区的幼儿园、中小学餐厅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进行集中检查。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督促学校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和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加强校内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贮存、冷食类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洗消保洁、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贮存使用等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将校园周边小超市、食品摊点等作为重点检查范围,通过专项检查,要求经营者必须经许可或备案、登记后方可经营。依法严厉打击校园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生产和销售“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许可证、无食品标签)食品。



执法人员向各食品经营单位及学校负责人传达了上级有关食品安全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学校餐厅及周边餐饮单位要严把食品安全健康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评;坚持每日做好对食堂加工场所全面清洗、消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餐饮具消毒等环节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保证加工制作食品安全;加强员工培训,切实做好从业人员健康、个人防护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建立健全防控期间食堂就餐管理和健康登记记录,错峰用餐。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82户,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贩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增强了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了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隐患,竭力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