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 ——五原县开展社会救助走访调研活动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16:22 作者:侯浩雪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市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巴彦淖尔市社会救助领域“提能争优、实干惠民”行动,切实了解掌握各地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县社会救助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近日,由县民政局局长郝丽敏带队深入到全县13个乡镇(办事处),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全县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走访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处,都要深入部分困难对象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救助资金领取情况,询问当前有没有需要民政部门解决的困难。在新公中镇光胜村,脱贫户吕伟因患尿毒症,今年刚做完肾脏移埴手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医药费用支出较大,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集齐全资料后对吕伟给予15000元临时救助。在胜丰镇新胜村,低保户李咏亮家庭困难,女儿李雨彤品学兼优,调研组及时对接社会组织,联系有救助困难学生意愿的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在各乡镇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地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后,与各村社会救助协理员围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低保扩围增效、低收入人口认定及动态监测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对下一步制定出台的《五原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确认细则》进行了意见征求,就如何规范低保审核确认、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照护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并针对提出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工作方面的疑难问题和特殊个案给予一一答疑解惑。参会的各乡镇民政助理和社会救助协理员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达到了交流经验、学习业务、以会代训的目的。

调研组组长、局长郝丽敏指出,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要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创新救助服务等为重点,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积极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努力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社会救助领域”提能争优、实干惠民“行动实施以来,五原县民政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摸排,着力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杂症,不断夯实民生兜底保障,高质量推动了社会救助重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