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16:24 作者:侯浩雪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五原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断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全方位政策宣传。加强舆论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印制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居)民微信群等新媒体,使困难群众明白政策、知晓流程,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熟知社会救助政策、低保扩围增效相关要求,有效地营造了低保扩围增效的舆论氛围。

多渠道主动发现。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向社会公布救助经办人电话,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补充完善“12345”平台社会救助政策目录,及时开展困难群众各类诉求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转变工作方式,将“依申请救助”转变为“主动发现救助”,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进行申请社会救助,特别是重病、重残人员家庭不符合全家纳入,但又处于低保边缘的,主动发现并协助其申请单人纳入。与乡村振兴、残联、医保、教育等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定期进行数据比对,及时预警困难风险。建立主动发现队伍,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低收入人口台账、纳入动态监测,实现救助服务全覆盖。

无死角摸底排查。将日常走访摸底、常态化风险排查与定期集中排查相结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关注重病重残人员、失业人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暂不符合低保条件但存在一定生活困难以及经救助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困难群众,查看家庭收入、财产、刚性支出等情况,了解他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仔细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情况和问题,制定个案服务,坚持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常态化预警监测。通过日常走访、随机调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对低收入人口进行跟踪监测,对已纳入救助政策的人口,重点监测相关社会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还存在其他方面的生活困难,对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低收入人口,重点监测其是否符合相关救助条件,一旦符合救助条件,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及时纳入社会救助政策保障。

高质量提升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对新下发的低保扩围增效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利用下基层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对全县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以会代训,围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低保扩围增效、低收入人口认定及动态监测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就如何规范低保审核确认、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照护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并针对提出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工作方面的疑难问题和特殊个案给予一一答疑解惑。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政策执行力,使其真正成为保民生、兜底线、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开展以来,五原县新增低保对象926人,取消212人(不含死亡人数),新增特困供养38人,临时救助2772人,截止目前共发放救助资金4772.4万元,通过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进一步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即救,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