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五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述法报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4 作者:安博龙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压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制,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述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述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法及成果成效和法治为民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制定权责清单,明确各股室法律职责,严格督促其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法治敬畏之心,尊崇之心。

(二)积极学法普法。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结合工作职责,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积极购买法律相关书籍供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并发放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册,为退役军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持续优化法制营商环境。建立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清单、行政监管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行。严格按照已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有关事项的随机抽查工作,并将随机抽查作为日常监督抽查的主要方式。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法治建设专业力量和实践经验与日常繁重的业务工作相比力量相对还比较薄弱,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化与新形势下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

2.法治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灵活主要对退役军人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采用传统方式宣传多。在信访维稳工作中,一些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和规定不够了解,导致诉求过高。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退役军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改进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我们将继续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保障。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二)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确保政策得到有效执行。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对退役军人的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三)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的安置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对烈士家属的优抚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