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农用地膜生产监管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10:39 作者:赵佳丽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农用地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和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农用地膜生产企业质量监管。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召开2023年农用地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学习了《农用薄膜管理办法》,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五原县农用地膜生产企业监管工作方案》,对统筹做好农用地膜产品质量整治专项行动作了安排部署。

召开农用地膜生产企业负责人行政约谈会。要求企业必须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依标组织生产,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地膜行业相关政策,加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约谈会上与5家地膜生产企业签定了《行业自律承诺书》和《农资诚信经营承诺书》,发放了2023《“红盾利剑”护农宣传手册》和《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告知书》。

二、督促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5家地膜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并现场对原辅料、生产流程、产品标识、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查,要求农用地膜生产企业依法依规依标组织生产,树立诚信生产经营理念,建立质量档案、健全原辅料采购及验证记录、产品质量检验记录及地膜进销货登记台账,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

三、强化日常监管

依据《产品质量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明确规定的属地监管领域和执法事项清单,集中力量开展打击生产非标、虚标、伪标、无标、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农用地膜的行为,对生产企业历年来为迎合农民喜好故意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开展监督抽查

配合区局、市局抽检计划,结合本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检计划,排开时间、有组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开展生产企业地膜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围绕是否符合产品质量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否存在实物与标识明示不符等问题开展抽查。

五、强化宣传引导

加大对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3735《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的宣贯,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加强对农牧民消费维权的宣传、指导,提高农牧民维权意识,借助“3.15红盾利剑”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契机,发放地膜污染防治资料。充分调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推进社会各方共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