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五原县人社局创新劳动监察机制争做“三好监察员”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9 作者:贾小光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人社局为增强劳动保障监察员的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执法办案能力,按照“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创新载体,从做好“三好”(即宣传好、监督好、协调好)出发,争做“三好监察员”。

一是宣传好。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集中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次,“送法进企业”活动五次,普法培训活动两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余份,向群众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组织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监督好。监督是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要手段。首先,监察员各尽其职,“管好责任区、种好责任田”。其次,做好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发现矛盾苗头,早发现,早处理。

三是协调好。首先,耐心、热情接待好投诉举报工作,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得为他们多想一想,使来访人员心服口服、满意而归。其次,严格按照首问责任制的要求,不推诿、不扯皮,先介入,先平息事态发展。再次,以“四勤”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员自身业务水平和协调能力,即勤学、勤问、勤积累、勤动脑,提高案件处理能力,加快案件处理速度,降低投诉案件,杜绝群体性事件发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