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五原县自然资源局“四强化” 坚决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
来源: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7:39 作者:赵丹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为有效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五原县结合实际,采取“四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五原县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全县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与“不定期”对全县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进行适时调度,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精准掌握工作推进情况。

二、强化政策宣传。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议、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充分利用政府官网、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的政策内容。发放“八不准”“十个一律”宣传资料500余份,确保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家喻户晓。

三、强化巡查监督。建立巡查台账,对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进行巡查监督,特别是加大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督力度,做到全方位巡查,无漏洞监督。充分利用“月卫片”和“国家卫片”等高科技监测产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露头”就打,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把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现在初始,遏制在萌芽。

四、强化精准审批。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要求,建立农村宅基地审批一站式服务,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的工作原则,严格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审批,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