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彦淖尔公安出台15项便民惠企举措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3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全力打造“更安心的治安环境、更暖心的服务环境、更放心的执法环境”,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最新出台15项措施。



打造“更安心的治安环境”

01

开展“助企警官”工程,实施“千警进千企”行动,由市公安局正科实职及以上领导、各旗县区公安局班子成员及部门领导对全市规上企业、重大项目“一对一”包联帮扶,通过召开助企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健全内保制度、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解决困难。各派出所以辖区为单位包联企业,并建立网上“警企议事群”,不定时向企业推送反诈等各类预警提示,广泛宣传为企服务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入企调研、法律宣传、反诈知识线下培训。

02

做强“安全护企”工程,由派出所和交管中队建立企业和重大项目风险隐患定期排查机制,详细排摸整治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及重大项目周边治安复杂区域和交通安全隐患,主动排查化解企业和项目周边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03

实行涉企重大案件“领导领办包保”,组织优势警力专案专办,加大对“天赋河套”区域共用品牌和本土品牌的保护力度,全力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等犯罪,持续打击涉企黑恶犯罪。

打造“更暖心的服务环境”

04

启动“红绿灯工程”建设,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进一步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解决标识标线不规范等问题,全力护航道路交通安全。

05

落实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对运输生活必需品、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产品、邮政寄递等涉及民生物资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配送车辆,取消非高峰时段通行限制。

06

针对外省市籍货运车首次进入巴彦淖尔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警告为主,若发生轻微人伤或车损道路交通事故的,依法从简从快处理,原则上不扣车。

07


优化事项审批时限。将剧毒化学品运输车通行证由之前的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将设立保安服务公司由之前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将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和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由之前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08

大力推广“一窗通办”。优化整合市、旗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公安窗口为综合窗口,“一窗办理”治安、交管、出入境等多项公安业务。设立“为企服务综合窗口”,企业人员无需预约,即到即办。对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安排专人对接办证需求。对因重要商务活动需紧急出境的办证人员,提供“加急办”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赴境外“抢订单、拓市场”。

09

推进新车消费、二手车交易、汽车抵押金融等业务延伸下放,推进一站式服务,促进网上售车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将车驾管业务下放到农牧区派出所和边境派出所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和处理简易交通事故。推广交管业务在派出所办理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10

开展公安业务延时服务。市、旗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车管所公安窗口每周六、周日9:00—12:00提供延时服务。各旗县区公安(分)局派出所每周六、周日轮流开展户籍业务工作。

11

对企业有身份证、出入境(护照、港澳通行证)业务办理需求的(10人以上),由公安机关提供“集中上门”服务。

12

拓宽“跨省通办”业务办理范围,对户口迁移(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和开具户籍类证明、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实行“跨省通办”。

13

实现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核发事项背景核查工作线上办理。办事人通过蒙速办或政务服务网站搜索“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事项,申请并提交相应电子材料,由综窗人员对申请进行审核,让数据多跑腿、申请人免跑动。

打造“更放心的执法环境”

14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冻扣财产措施,积极推行“阳光冻结”,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企业财产与股东财产,严禁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第一时间依法返还被侵害企业的资产、资金,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15

在市公安局接处警中心增设“护企110”专席,24小时接听涉企报警电话,第一时间核查处置涉企警情。畅通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诉求渠道,依托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蒙速办”“蒙企通”“12345”及公安12389监督举报热线、局长信箱、24小时警局等平台,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和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受理核查、整改反馈。

巴彦淖尔市公安机关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打各类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倾心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巴彦淖尔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