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惠民政策
新春走基层 | 巴彦淖尔:精准发力“五大振兴” 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8 15:20 作者:巴彦淖尔日报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在五原县新公中镇综合科技小院,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任恩良正在做试验研究。任恩良说:“我的研究课题是农牧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及盐碱地改良,主要是将当地农牧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秸秆、羊粪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制备成生物炭基肥,可实现节水、节肥、降盐,帮助农民实现稳产增产。”



图片


设施农业(资料图)

据悉,目前五原县建有5个科技小院,引进58支科研团队、58名学科带头人、346名科研人员、30多家企业,涉及13个专业领域。五原县绿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苗俊侠告诉记者:“五原县外引专家、内培科技人才,把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牧民增收,同时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四控’技术有效落地,通过人才振兴推进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是传统农牧业大市,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三农’工作基础好、优势大,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说。

近年来,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和63项衔接政策。同时坚持以乡村发展规划为引领,实施奶业振兴、设施农业、冷链仓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乡村产业项目,推进“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做强富民产业,夯实增收基础。2022年,我市65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高标准实施强农惠农“九大工程”、高水平建设全国一流农高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中树立新标杆。

我市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的农业现代化、以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现代化、以提高农村治理水平为重点的乡村治理现代化三条主线,采取压实小组责任、加强资金管理、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典型引路、强化督导考核等五大举措,探索推行县统筹、乡统领、村领办的新时代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推进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一户一牛助力奶业振兴行动,高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高效能推进乡村治理,高效率推进资金资产管理,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作出新的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