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惠民政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 和胜乡:聚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19:0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和胜乡抢抓机遇,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和胜之光”乡域特色品牌,大力发展黄柿子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01.jpg

走进和胜乡雷大哥农民专业合作社黄柿子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选、装运。这些黄柿子将发往上海、呼市等地,用于火锅底料、柿子汁的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潘健宇告诉记者,这样繁忙的景象从7月底开始,将一直持续到九月中旬结束。

“今年,我们在和胜乡黄柿子现代科技产业示范园流转了600亩土地290个拱棚种植黄柿子,第一年试种亩产就达到1万斤左右。在种植黄柿子的过程中,我们为当地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共赢,共同致富。”五原县雷大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健宇表示。

02.jpg

五原县和胜乡黄柿子现代科技产业示范园是在原扶贫产业园的基础上使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提标升级打造而成,现有钢架拱棚370座412亩。目前,引进五原县雷大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公司及10户农户入园,为了畅通黄柿子销售渠道,和胜乡积极对接五原县电商办、供销社等县直相关部门及网络销售运营团队,使得每日产出标果全部能实现线上销售,订单价格可达3.5元/斤,为企业和农民提供全渠道营销,助力产业发展。同时,园区通过出租钢架拱棚,可以增加扶贫收益资金40余万元,其中70%用于脱贫户和监测户收益分红,20%用于产业发展及小型基础设施建设,10%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全乡92户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户均可实现分红3000元以上,能够确保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不减,稳定增收,并带动周边150名农民就业,时薪20元,人均来自就业增收1.5万元,为村民就近打工开辟了新渠道,拓宽了农民就业增收致富路。

和胜乡人民政府人大主席岳喜飞表示,和胜乡黄柿子现代科技产业示范园是依托“和胜之光”乡域特色品牌,围绕把基地留在和胜、把产品卖向世界、把效益留给百姓的“三把精神”,按照一年试验示范,两年引领带动、三年建设基地的目标,通过采用招商引资、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打造黄柿子育苗、种植、拣选、产品深加工、农旅融合的全产业发展链条,努力把和胜乡黄柿子现代科技产业示范园建成绿色有机高端黄柿子生产输出服务基地,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