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博物馆简介
来源:文体局 发布时间:2023-08-15 18:25 作者:旅游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博物馆位于五原县隆兴昌镇新华南路葵花广场东侧,是一座集历史、人文、民俗民风为一体的综合性地方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170平米,展陈面积2500平米。该馆创建于2006年7月,2007年8月正式向社会对外开放。2019年对展厅进行了升级改造。

博物馆展览共分为五个单元,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以“文化融合的魅力”为中心思想,系统展示了河套——五原地区的历史沿革与文化风貌。第一单元“山河孕育生命”。主要展示黄河岸边新石器时代以仰韶文化诸文化类型为主要特色的原始农耕文化,以及以细石器为主要特色的狩猎、采集文化;第二单元“长城内外皆故乡”。时代跨度为商周到秦汉时期,展示了长城的修建与北方游牧化逐步形成的历程,以及游牧文化的形成及其与农耕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三单元“阴山南北逐鹿”。主要介绍了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民族大融合、大发展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第四单元“朝代与政权的更替”,主要介绍了宋元明清时期因朝代的更迭和政权的兴替而导致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加剧;第五单元“多元文化魅力”。介绍了晚清到民国时期,河套——五原地区在走西口大的历史背景和形势下各民族与文化融合的历史风貌。展览共展出文物展品1110件(套)、图片480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