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兴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字体大小: [ ]

2023年以来,隆兴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自治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促进我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开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现将本年度隆兴昌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广泛密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累计转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九万里”“法治巴彦淖尔”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普法宣传内容90余次,班子成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会1次,利用中心组学习开展普法讲授活动10余次,组织各村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开展学习、宣讲、研讨30余次。

2、及时规划部署总结法治建设工作。按照《隆兴昌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方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积极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党委书记带头讲授法治课程,同时在党建述职报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全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并结合具体工作对下一年度法治建设进行全面统筹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法治建设工作实绩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指标中。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支持镇党风廉政办公室依法行使职权,制定实施了《隆兴昌镇202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重点工作要点》《隆兴昌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廉政教育11次,播放警示教育片5次,建成刘四拉新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决定发布、合同签订等涉法涉诉事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任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巴彦淖尔市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有序开展述法工作。

(三)严格依法行政

1、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镇党委、政府坚持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开展“让百姓只跑一次”的办事模式。依法制定完善对站办和村的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财务、乡村振兴、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流程,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2、加强工作队伍法治素质建设。全面启动班子成员、站办长、支部书记旁听涉农案件审理制度,有效提升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解决矛盾的能力。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参与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镇72名“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参与网上学习考试,有效提高了村级干部队伍法治素质。

(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隆兴昌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实行镇领导包联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制度,帮助协调农牧林水、供电等部门争取项目、解决问题,不断补足园区建设短板,打牢项目发展基础,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

2、加强工作制度保障。2023年完成隆兴昌镇法治工作计划与总结,并就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共建法治政府职责形成专项文件。通过“软手段”和“硬制度”方式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干部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全面落实依法治县重点工作

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及各协调小组有关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要求,积极协调配合县委依法治县办完成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及重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下了功夫,但与现实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忙于事务性工作、忽视法治学习研究的问题,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认识不深入、重视不足。

(二)普法力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法治教育方式相对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停留在对法条、党内法规的简单解读,与实际工作结合度不够,对干部的启发性不大。部分群众年龄偏大、信息收集能力较弱,对政策法规内容变化不敏感,缺乏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三)法治专业人才队伍亟需进一步扩大

法治专业人才队伍相对薄弱,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研究解决问题和意识的能力需要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镇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我们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治理体系。

(一)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

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坚持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法治工作放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将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重点推进,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创新法治教育方式

抓住法治教育重点人群,坚持乡镇干部、村支部书记旁听庭审活动。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氛围。加快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领导干部考取专业证书,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的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考虑社会群众的切身感受,着力加强各族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继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力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见义勇为事迹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