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大小: [ ]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责任

农牧和科技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负责各自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各股室负责具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三农”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全面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注重学习引导,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土地法、种子法、动物防疫法、安全生产法等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坚持做好建设系统执法人员信息维护工作,对执法证件进行年审。结合实际执法工作需求及农药监督抽查、肥料监督抽查、农资打假及种业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提高执法人员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锻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的执法队伍。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强化合法性审查。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工作,将清理结果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以及执法证件申领、清理等工作。加大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导力度,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应公示尽公示,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通过文字、音像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执法决定。主动与县行政执法服务平台搞好对接,实现数据实时推送和信息共享。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部分干部学习法律的主动性不够强,少数干部对农业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新的执法手段运用不多,特别是在调查取证阶段,对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不多。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县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上级依法行政部署要求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公工作:

一是继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要求,努力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加快推动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落实机关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是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开展“八五”普法,普及《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监管对象的法治素养,营造全社会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