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16:31   
字体大小: [ ]

2023年五原县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型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五原县法治社会建设(2021-2025年)》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大力推动依法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了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不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根据县委、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水利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五原县水利局2023年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召开会议对法治型政府建设工作及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使法治型政府建设工作及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二)突出重点,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一是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健全水利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招标投标法》《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饮用水供水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目前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法制知识测试2次,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全员参与“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学法平台积极参加网络学法并参加网络学法的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三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国水利报》、水利部官网、“中国水利”官微等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组织开展送法律,送知识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张贴主题宣传口号和宣传图画,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观念。

(三)依法履行单位职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了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强化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严把取水许可审批关,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实施水资源论证、取水审批和发放取水许可证。二是按照“税务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的原则,强化水资源税征收管理,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三是按照机构改革行政职能设置,撤销五原县水政水资源监察大队后,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相关执法权限划转到县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我局会同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水资源巡查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水事违法问题,做好备案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委托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调查处理,有效打击了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了和谐用水环境。通过多次与县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行动,依法行政,形成高压态势,解决了一些影响面大、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水事违法案件,有力的维护了水利建设的健康发展,对全县水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四)做好行政执法,提高监管效能。一是制定年度法制学习宣传计划、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等制度确保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法活动向纵深开展。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处样子,在依照法律程序办案过程中,与当事人进行充分的交流,通过宣传法律法规,使当事人了解违反的法律条款,获得对违法行为认可,达到法制宣传教育的目的。三是每月对用水企业和用水户开展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同志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对普法工作不够重视。

二是法制宣传教育的手段还比较传统落后,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普法宣传,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方针政策和基本理论,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按法办事。二是认真组织好“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LED宣传标语、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三是充分抓好单位“法宣在线”年底各项学习、测试等收尾工作。

(二)加强法律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水利相关工作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促进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大力普法,依法依规准确执法。

(三)持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通过网上不见面申报,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行联审联办机制,大力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持续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办理制度,将办理流程、法律依据、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理。二是继续督促用水企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办理相关事宜,为民营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进行帮扶。

五原县水利局

2024年3月23日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