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16:25   
字体大小: [ ]

2023年五原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和提升依法审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五原县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时刻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审计委员会,研究审议通过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及2022年县本级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把党对审计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建立健全审计法治建设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专门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按照要求提交年度述法报告并进行年度述法接受评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终述职报告中,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共同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齐抓共管格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已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在政府网站公布。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领导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特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二是健全日常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综合行事历中,通过集体学习法治知识和测试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学习,确保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同时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使审计人员准确掌握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严格依法审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依法行政、守法普法等各个环节,切实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法治素养。

二、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五原县审计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巴彦淖尔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五原县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规则和程序,积极探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对涉及重大项目、大额资产采购及处置、重要人事变动、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均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会议记录,研究过程中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并规范收集整理本部门实施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资料。

在实施审计项目中,特别是对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的制定、执行及效果做为重点审计内容,依法依规审计,贯彻新发展理念,聚集经济责任,客观评价,揭示问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严格履行《内蒙古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备案办法》规定的法定程序,按照“有件必审、有件必备”的要求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依法备案,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工作。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有效运用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按时按要求完善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体平台执法部门、主体和人员信息更新清理工作。2023年清理退休人员一名,并及时交回执法证,按要求开展了新入职符合条件的一名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认证培训、考试,完善了执法人员最高学历和专业信息。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巴彦淖尔市审计局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四项清单”及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杜绝暴力执法的发生。2023年将“四项清单”录入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体平台,并在巴彦淖尔市行政执法监督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调整,

2023年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实施办法、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录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等信息,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我局在开展每个审计项目时,均要求审计人员持证上岗,通过印发审计通知书、张贴审计公示、召开审计进点会等方式,事前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审计现场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审计文书等执法活动时,要求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亮明执法身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权利义务等。

二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审计执法行为纳入全过程管控范围。每个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审计人员都要在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中真实、完整地记录实施审计的过程、得出的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并附审计证据、审计取证单,调查记录,对重大问题、审计报告及审理会议记录均全程记录,并全面系统地归档保存,不仅有纸质档案,还对所有业务档案和办公文书档案扫描,录入综合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所有审计项目均要求全面落实“四级复核”制度,实行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制审理部门审理和审理委员会审定制度,并对重要项目、事项、重大问题线索移送进行集体讨论,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移送决定书须经过法制审核,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最大化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年底开展全局审计项目业务质量检查,纠正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年来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事件。

五、抓实法治机关创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认真开展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组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科级领导干部不仅全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轮训班,还要带领全局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局领导讲学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依托审计视频系统为平台,积极参加由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培训。三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加自学,不仅学习与审计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知识,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还学习国家安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党内法规宣传同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四是积极参加司法局举办的线下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各类专题培训班及线上直播《爱国主义教育法》、《宪法》等网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中国普法、巴彦淖尔市全民学法平台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测试。多种学习途径夯实审计人员知识储备,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用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加强法治自律意识,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依法审计效能。

(二)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2023年制订了普法计划并严格落实,利用机关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加强法治宣传,年度内适时开展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组织开展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培训,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整改监督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相关财经政策法规,坚持审计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为后续审计工作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开展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深入宣传宪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知识及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助力形成全民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2023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邀请县人大派驻纪检领导到会指导,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并开展了集体谈话。建立“以案释法”制度,观看《叩问初心》、《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引导审计人员增强法律意识、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持续推行审前承诺、审中报廉、审后回访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设立廉政监督员,坚持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张贴审计公告和审后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塑造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为五原审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将审计职责、权限、机构设置、执法人员、审计结果、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信息在政务信息网站进行公开,并持续更新,动态调整,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二)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形成监督合力。2023年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按规定程序积极移送主管部门7件,移送纪委监委1件。积极选派审计干部(7人次)参与上级审计项目和各级巡视巡察纪委办案工作,通过“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推动各类监督贯通、相互协调。

七、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单位在重大节日、重要事件的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注重对职工的“四防”教育,认真做好平安维稳工作,成立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2023年制定了《五原县审计局突发事件应对方案》和《五原县审计局关于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八、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2023年,五原县委和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局及时部署安排,全面梳理,逐项对标找差,查找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完善资料,根据五原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指标体系工作责任分工表,按时报送相关资料,积极配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按时按要求完成了五原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至2023年实施线上评估考核、区、市两级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台账报送、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县线上考评工作。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些不足,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项目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贯通协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审计三项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