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大小: [ ]

2023年,五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推动五原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准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委政府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政府常务会、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班次培训内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各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述法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按要求进行述法。

三是认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印发《五原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进,有序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本年度报送的五原县“基层治理见微处 司法为民在基层”单项示范项目被命名为全区法治政府示范项目。

四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强化法治督察,加强对部门法治工作指导,对25个重点部门及乡镇开展了法治督查,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二、统筹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明确行政部门权责界限。全面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深入推行清单管理制度,依法有序编制并落实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参与重大决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格执行区、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清理机制,出具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意见2件,请示类合法性审查意见16件;对2022年1月1日以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件,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件。

四是持续优化服务,推进“减证便民”。梳理、编制并公布了五原县保留证明事项清单及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14个单位开展了认领工作,其中保留证明事项清单91条,实施告知承诺制清单11条。印发《五原县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建成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掌上办”“免证办”;梳理并公布13项涉及企业和个人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制作一张表单、一套流程,印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

五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五原县公平竞争审查典型案例公示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的规范和制度。政策措施存量清理工作开展有效,有效预防和制止政府部门制定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成立五原县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工作站,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优质和精准的“家门口”式服务。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快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在乡镇司法所增设“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室”,确立基层司法所对乡镇行政执法监督职能,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县、乡两级执法监督体系;理顺基层行政执法事项,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委托协议并向社会公示;加强行政执法社会监督,通过线上报名、审核、选聘100名社会各界人员参与日常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和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常态化运用“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体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671条。运用“巴彦淖尔市行政执法监督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权责清单、执法结果、重大案件、包容审慎执法等信息3700余条。

三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三年轮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3次,累计培训执法人员400余人。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典型案例学习和推广,评选出优秀案卷3卷,为优秀案卷所在的3个执法单位和9名执法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下发整改建议书2份。以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两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1000余份,共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全部整改完成,切实提升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

(三)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造联动共建好格局,对县级综治中心、和胜综治中心、社区综治中心进行了提标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了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大力推行“网格化+微治理”,做实“书记五长”下基层“委员小三长”进村组行动,依托“3+1”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以乡镇和社区为主体,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830件。大大减轻了县级层面的信访压力,法院的审判执行压力。

二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的水平。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行政复议代办点的建设、人员培训,宣传力度,通过自查、开门纳谏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县本级及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区市的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全局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二是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乡镇法治人才力量薄弱,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持续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二是积极推动行政权力科学规范运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管理制度,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三是继续推进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确保接的住、接的好。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