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11:55   
字体大小: [ ]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五原县政务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层层传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成效。

(二)加强互联网运用,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已建成覆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平台共认领政务服务县本级事项1620项。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印章,2022年县本级共认领电子证照51个,签章汇聚数260884件;推动33个特色应用接入蒙速办APP;大厅内组成代办帮办服务队伍,2022年“综合一窗”共汇聚受理62193件,其中汇聚网上办件58772件,汇聚网上办件占比90.51%。

(三)加强服务管理,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化水平

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39个单位,进驻事项1514项,事项进驻率93%;梳理并公布项目清单105项,其中85项延伸到乡镇办理,印制9000份“新生儿”一件事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展板发放到五原县人民医院和五原县妇幼保健院,2022年“新生儿”全流程网办107件。共办理“蒙速办·一次办”事项28202件(其中,单办25154件、联办3048件);成立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2345”企业专席工作专班,54个部门共录入1504条知识库信息;9月27日,组建12345热线专办群,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县分管领导专办,各部门配合。

(四)加强监督,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按照自治区工改有关要求,在工业园区设置政务服务工作站,2022年共为46家企业办理117个帮办事项,(其中工业园区2件,重大项目5件);在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三楼设置“五原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共梳理公布“跨省通办”事项112项。政务服务大厅安装号机、叫号器和评价器,为4个社区1个乡镇配备了自助服务终端机、叫号机、叫号器和评价器。2022年评价总数56679个,累计评价总数204195个。

(五)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22年组织召开两次县直部门及各乡镇政务公开培训会,共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消息4229条;共有5例依申请公开按照自治区标准流程给予答复;对我县出台的5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及时发布,同时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备案,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的主动意识有待加强,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存在重业务知识轻法治建设问题,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方式创新工作不足,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服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常态化抓好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各项机制,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制度规范,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切实提高企业群众满意率和获得感。

(三)做优12345热线服务水平

持续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做好群众来电诉求受理工作,强化热线办理工作督查督办,提高工单办理质效。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