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15:29   
字体大小: [ ]

2022年,五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人社的工作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方针,立足本局工作实际,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思维

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研讨学习、“三会一课”,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能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局注重思想引领,多举措开展学法活动。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本系统人员的学法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以案释法”、“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劳动监察队伍。三是参加2022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练兵比武知识竞赛。坚持“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有力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通过以学促干、比学赶超,全面提升经办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部署要求,认真研究梳理我县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切实做好窗口办理和网上办理等标准化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清理、规范、优化窗口办理事项,探索制定各项便民措施,优化行政审批和网上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努力实现“一窗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二)推进服务窗口行风建设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彻底解决“两张皮”问题。开展明察暗访,聚焦业务窗口与基层,推动服务重心下移,构建优质服务长效机制,拿出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硬招实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规范行政执法,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规范执法,依法维权,努力抓好化解、处置和预防劳资纠纷等重点工作,有力地维护五原县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全人社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及时研究涉及人社部门的信访、综治等领域新问题、新情况,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有力促进了人社事业的健康发展。

五、积极探索谋划,切实做好未来一年工作

我局在推进“法治人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监察执法过程部门联动深度不够、信息共享滞后;普法力量薄弱,普法效果不够明显,普法方式单一;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还需强化。

接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依法行政工作部署,着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加强依法行政领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质量,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提升依法工作意识。组织增加执法培训的次数,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健全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工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用人单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活动契机,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贯穿人社业务工作中,注重在办事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做好重点政策、重点平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法治宣传。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同时,强化执法业务培训,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现象,规范执法行为,严守执法程序,坚持执法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