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15:29   
字体大小: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五原县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动力,立足部门职责,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学民主集体决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治林治草,促进我局林草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机构、加强领导机构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党支部、各股室站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林草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法治建设方面

林草局党组局党高度重视法治学习,2022年以来局党组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新《森林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以少数带动多数,带头营造相信法律、依法办事、靠法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法治环境,提高了全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职工法治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普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开展需要、岗位职责制定计划,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有关法律条规并组织相关法律培训、经验交流等普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二)关于宣传落实方面

五原县林草局始终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森林草原防灭火、资源保护、造林绿化和林草产业发展相结合。一是多次开展了以《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为重点的林业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普法、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爱林护林意识。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3.12”植树节、安全生产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湿地周等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实效。2022年共开展5场林业普法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千余份。

(三)关于坚持依法行政方面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保护森林资源的政策法规,依法治林,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力度,狠抓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使我县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地保护。

1.森林采伐工作

按照《森林法》有关规定,我局科学分配、合理使用市林业和草原局下达的采伐限额指标,坚决执行采伐限额制度,严把林木采伐审批关。2022年共办理采伐许可证263份,采伐面积125.4288公顷,采伐株数74241株,采伐蓄积量共计16939.95立方米。

2.征占用林地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林地保护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的法定权限和程序,对申请占用征收林地的,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到拟占林地现场进行踏查核验,对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坚决予以查处,2022年共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批手续共7宗。

3.苗木检疫

我局严格按检验检疫的标准要求对调入苗木抽取样株进行复检,严格按《植物检疫条例》依法进行相应的除害处理,严防危险性有害生物的传入,2022年共复检外调苗木674850株,其中乔木19420株,灌木655430株,经复检均未发现疫情。在签发检疫证书时严格按照检疫技术规程实施检疫,对于检疫合格的签发检疫证书,对不合格的限期进行除害处理, 严禁带疫苗木出圃,共调出乔木146842株,灌木167008株。办理检疫要求书29份。

4.清理整顿木材加工厂

2022年我局组织检疫人员对辖区27家木材加工厂的木材开展了复检工作,通过复检,发现全县有14家木材加工厂点存放有天牛虫害木,共计8775方,存在传播隐患,检疫人员现场下达了《检疫处理通知单》14份;对非疫区木材加工厂进行常态化严格监控,高密度巡回检查,保证疫区不扩大,确保我县森林资源的安全。

5.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2022年我局通过“双随机”综合监管平台,进行部门内和跨部门抽查,随机抽取企业27家,对其木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运输及经营加工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全部录入协同监管平台进行公示。

三、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1.林草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林草专业执法人员缺乏。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执法人员不足、缺乏专业执法人才,部分职工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薄弱,对法律知识运用不灵活,无法应对复杂的案件。

2.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局虽然积极组织各类普法活动,但是存在形式简单、普法不到位的情况,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

四、整改思路及举措

1.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坚持把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增加对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专业培训的次数,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法律知识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2.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利用“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期积极开展线下线上各类宣传法律宣传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微信公众号宣传、拍摄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法律知识,营造人社法治的良好氛围。

我局将继续坚持依法治林,依法管护森林资源和林地,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生态环境;坚持依法兴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提高经济效益,引导群众发展林业产业致富,推动林草生态工程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