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29 10:20   
字体大小: [ ]

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法治建设更有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的要求,部署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具体落实措施。

(二)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要求本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与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权力行使更规范

(一)强化刚性制度约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在决策中明确执行主体、执行时限、执行反馈等内容。

(二)加大调研指导力度。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对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各方面政策法规进行细化分解,切实把法律政策规定变成本机关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深入乡镇、村组开展调研,运用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等方式,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的督促指导,打通法律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运用党务政务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数据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度发布党务政务信息134条,总阅读量25000人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氛围更浓厚

(一)健全普法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原则,根据业务分工,制定共性普法责任清单和个性普法宣传任务,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形成人人普法、时时普法、事事普法的退役军人普法机制。

(二)做好普法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平台推送最新政策法规解读、法治工作动态等内容,切实将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送到广大退役军人身边,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法律意识;线下将普法宣传与专项工作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模范评选等各类活动的同时,向退役军人讲解政策法规,并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现有的服务窗口、显示屏、宣传册等载体,开展常态化、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效益。

(三)强化普法环节。在普法理念上,把普法宣传和解决问题、解难帮困、日常工作相融合,提升普法的质量和效益;在普法内容上,以《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为主线,结合《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的政策法规进行普法;在普法责任上,发挥好普法责任清单的作用,和“政策法规落实年”等活动相结合,确保普法责任的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在普法时机上,除常态化普法之外,以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八一、春节等重大活动和时节为主。

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配套政策不够全面不够精细、系统干部法治培训覆盖度不够高、法治工作力量不够强等问题,我们将尽快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新的一年,是充满着机遇、挑战和未知的一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接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助力法治建设更接地气、得人心。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