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9 10:20   
字体大小: [ ]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较好的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负责人,能够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依法应急、依法治安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是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根据县委政府及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要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和程序保证,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坚持民主决策,切实提高局党委的决策能力,对全局的决策事项进行了科学分工,健全完善了局党委工作规则、局党委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四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

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在县政府网站对机构设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执法依据、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进行公布,确保依法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监督渠道畅通;二是及时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截止目前保留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0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监督检查1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给付1项、其他权力7项等共计229项的行政权责清单;三是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的各项便民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授权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简化审批手续,提升审批效能,在法定办结审批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四是对12345服务平台相关便民政策问题进行更新录入,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五是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由本级承担和受自治区委托实施颁发的相关许可实现了证照电子化,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审批时限。

(三)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工作,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制清单,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及法宣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活动,今年我局有3人参加培训,全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三是利用“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及法治宣传工作,累计发放传资料2万余份。

(四)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一是严格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研究分析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统筹协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聚焦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点围绕“2+3+1”治理行动(即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2个集中治理;有限空间、交通运输、自建房3个专项整治;一个“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开展四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县安全生大排查大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国安全生产月大检查、全县安全生产未销号隐患及各类危险作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突出对道路交通、燃气、危化、自建房、消防(医院、学校、养老机构、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隔离酒店)等重大领域开展贯穿全年的高频次检查和专项整治。共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35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083项,已整改2026项,剩余隐患57项,下达法律文书42份,责令停产整顿3家,行政处罚13.025万元,隐患已全部建立整改台账,紧盯销号。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工作,完善本级“一单两库”及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录入,将2022年“双随机”和行政处罚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

(五)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建立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完成1个总体预案修订,11个专项预案,40个部门预案。组建6个行业领域救援队伍(抗震,抗洪抢险、火灾火险、液体燃料、燃气、道路交通事故、液氨,酸),建立社会救援、企业救援与专业队伍和消防共训、共研、共演练机制。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地震逃生、森林防火、危化品泄漏、火灾扑救等应急演练7次。联合消防大队组织11家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救援队伍开展2届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技能大赛,提高企业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一)缺乏专业人才。法律、安全、应急管理等专业人才欠缺,无专业人员从事法治审核工作。

(二)执法力量薄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力量不足,与履行职能职责的要求不匹配。

(三)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干部职工还不善于自觉运用法治理念和思维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学法还未完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单一、主动创新意识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二)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依法行政的专业性和合法性。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对重大处罚案卷要及时备案。

(三)强化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推进普法学法常态化,拓展普法学法方式方法,以新《安全生产法》为切入点,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必普必学内容,加强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