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五原 > 大事记
日寇侵结罪行录——二十八架飞机轰炸五原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2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攻侵了归绥和包头。1938年冬,蒋介石由重庆前往陕西武功亲自主持军事会议。会议期间,蒋介石作出决定,升任傅作义为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并指定在绥西五原设立副司令长官部。当时我是长官部军警宪督察处临河督察分处处长。

1939年8月上旬,我来五原总处开会,住长官部军法处内(军法处座落在五原东街平康里一个大院)。10日近午,突然听得东方传来隆隆的马达声。顷刻之间,黑压压的一群飞机已飞临五原上空。由于飞得很低,机翼上的日本国徽和飞机腹部悬挂着的炸弹都清晰可见。只见日机共有28架,分为3列,一列3组,一组3架,另有一架单独飞在右侧前方,由飞机的数目可知是一个轰炸机大队。

在一阵很长的警报声中,日机的炸弹带着尖锐的啸声,纷纷向五原城内倾泻,那隆隆的爆炸声,震耳欲聋,顿见市内尘烟四起,遮天蔽日,敌机在一阵狂轰滥炸后,立即调头向东方飞去。

敌机飞走后,我立即跑步进入街市,这时城里烟尘未息,烟药味、血腥味混杂在一起,使人窒息。其时街上已有大批的军警宪实行戒严,禁止行人,分组沿街挨扩依次检查,我也参加在组内指挥清查工作。

经我亲眼目睹的有一个年约六旬开外的老人,被炸死在街中心,仰面屈膝,倒在血泊中,胸部被炸有如小洗脸盆大小的深洞,五脏六腑,都炸得没有了;有一个尸体脑袋被炸飞了;有的半截身子不见了;有的重伤,缺臂断腿尚在呻吟;有的被炸得血肉横飞,尸骨无存;只见死者附近的树上、墙壁上,沾染着红的鲜血、白的脑浆、黑的头发和一缕缕颜色不一的烂布条;有的产妇和乳儿,被炸死在屋内。另外,不有进入防空洞内被炸起的尘土堵塞洞口而死者,满城的呻吟声、呼叫声、哭号声,实使人悲不忍睹。

在日机轰炸的时候,傅作义正在他长官部的院中,一颗炸弹就落在他的附近3、5米处爆炸,他被身旁的一个卫士推倒,那个卫士身负重伤,付本人虽然没有被炸着,但是也被黄土掩埋了他的全身。

经过详细的检查统计:居民被炸死20余名,炸伤30余名(重伤多于轻伤),军人炸死1人,负重伤的5人,城镇居民郭二不浪一家10口人,只有3口(三代)人,幸免于难,其余7口都被炸死。另外尚有居民木匠赵明家,有9人躲在院里山药窖内(他的父母2人,徒弟4人,老师父1人,做饭的1人,邻居1人)在他院中投了一颗炸弹,窖口被炸弱揭起来的黄土堵塞,等到飞机飞走以后去刨出,这9个有都已闷死在窖内。炸毁房屋约40、50间,财物损失难以估计。

经长官部指定善后处理办法:对伤亡的军民,炸死者发经埋葬费,炸伤者按轻重情形分别运往当地医院和长官部军医处、兵站医院治疗。对房屋和损失的财物,由督察处派人会同当地政府按户清查,按损失的大小情形,予以适当的补助、救济。对无人抚养的孤儿送交育婴堂,对老残鳏寡无人赡养的,由当地政府予以妥善的安置。

此次发生空袭伤亡事件,绥远省防空司令应负重大责任。各要路口都设立了防空情报哨所,敌机经过该哨所管区都没有发觉,使五原不能及时地发出空袭警报,而遭到这次不应有的伤亡。经查明责任,长官部通令并布告,着将绥远省防空司令兼长官部军警宪督察处长张公量撤销本兼各职,并调驻西山咀的防空情报哨所人员,该所3名情报工作员,交由长官部军法处按情节轻重分别依法处理。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