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惠及五原县19万农村居民
来源:五原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2-09-26 00:00 作者:米雅楠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电视台:张志中)五原县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全县113所村卫生室从中受益,19万农村居民得到实惠。

  家住五原县塔尔湖镇永丰村村民李素英,由于患有肺结核病和上呼吸道感染病,经常需要输液、吃药。以前她买点药、看个病还得坐汽车到塔尔湖镇或五原县城。除了买药的钱,仅来回的路费就要花上几十块钱。

  如今,村卫生室也开通了新农合网上直报,李素英再也不用一有病就往县城里跑了。在村卫生室里,她不但能买到所需的药品,还能报销一半费用。 

  五原县塔尔湖镇永丰村居民李素英说:“我们现在看病呀,买药呀可方便了,看完病当时就给报销了,我们农民呀现在是挺满意的”。

  为了使参合群众报销更便捷,五原县加快了农村卫生室新农合信息化建设步伐。2011年,为全县93家定点村卫生室统一安装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统一进行了联网管理,并启动运行了村卫生室新农合直报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镇县级医疗机构的信息化网络管理。 

  五原县塔尔湖镇永丰村卫生室医生闫立国说:“自从去年实行网络化管理以来,老百姓来我这里看病又方便又快捷,而且现场可以直接报销”。

  为有效提升农村居民的就医条件,五原县还积极争取到国家财政建设村卫生室专项资金80万元,县内匹配和村卫生室自筹资金40万元,对全县20家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改扩建。同时,还投入248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了医疗设备。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为天吉泰镇、银定图镇、复兴镇三家对口镇卫生院每年选派9名执业医师进行技术和业务指导。而且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生可以到县直医院进行免费进修学习。这样不仅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同时也和县直医院建立起友好协作关系,形成了上下联动,让全县农村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五原县套海镇中心卫生院总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现有医务人员53名。近年来,套海镇中心卫生院投入200万元扩建了1300平方米的病房楼,病床也由以前的25床增加到64床。套海镇中心卫生院购置了进口大型仪器设备同时引进专家坐诊,为周边群众就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五原县套海镇居民秦萍说:“以前有个大点的毛毛病病的还得去城里县医院检查了,现在三医院的条件呀,医疗环境呀,设备呀都挺好的,有点大的毛毛病病或是急病,我们就近就可以检查治疗,和县医院也没什么区别,挺好的”。

  随着基础条件设施改善和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套海镇中心卫生院的门诊人次增加了50%以上,住院病人翻了一番,医院在效益提高的同时,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多实惠,真正实现了医院与患者双赢。 

  近年来,随着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的同时,五原县还加快为城乡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截止2012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建档人数163070人,建档率达62%;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15190人,慢性病规范管理人数21204人,0-6岁儿童建档11141人,孕产妇建档纳入规范化管理1552人。同时,五原县还加快推行居民电子化健康档案管理工作,电子档案录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五原县卫生局医政股股长刘勇说:“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以后,基层医疗机构的“软硬件”建设明显加强,服务水平显著改善,群众就医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满意度明显提高”。

  截止目前,五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190404万人,参合率达99.7%20121-8月新农合报销额达3269万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