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2-22 11:37 作者:财务公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委宣传部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2年2月15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第一条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的《五原县机构改革方案》和县委办、政府办印发的《五原县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国共产党五原县委员会宣传部(以下简称五原县委宣传部)是五原县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加挂五原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五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五原县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五原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五原县新闻出版版权局牌子。五原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

第三条   县委宣传部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拟订五原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巴彦淖尔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协调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指导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巴彦淖尔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协调指导全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县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企业等重点领域思想政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五)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协调五原县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五原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六)研究拟订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全县新闻记者证的监督管理。

(七)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八)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相关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对全县涉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指导、检查、推动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九)研究拟订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政策、发展规划并督促落实。统筹推进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对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标准。参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内国际交流合作。

(十)统筹协调组织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重大事项调研、督查考核并提出问责建议,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十一)负责全县互联网信息内容建设,贯彻落实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政策。统筹协调组织互联网宣传、舆论引导和网络评论等工作。推动网络阵地建设,负责全县新闻网站规划建设,统筹协调移动互联网发展和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十二)负责全县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组织推进网络舆论生态治理。依法负责网络新闻业务和具有新闻舆论及社会动员功能业务的审批和日常监管。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互联网行业相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十三)指导协调全县网络舆情监管应急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分析、信息编报等工作,依法规范互联网舆情服务市场,组织落实、指导网络舆情应对处置与应急任务。

(十四)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网络安全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全县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指导推进党政部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组织指导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通报工作。负责协调处理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

(十五)承担指导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协调推进五原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协调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科技攻关。协调推进网络强县及大数据有关工作,统筹协调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放共享工作,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指导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十六)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本准入和信息网络行业安全审查有关规定,指导推进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评估。协调拟订扶持信息网络行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政策,开展互联网经济和发展态势研究,推动建立健全信息网络行业投融资及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依法管理全县金融信息服务相关工作,开展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监管,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全县网络金融信息发布、传播监管制度及工作机制。

(十七)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发展、联系、服务互联网相关社会组织,指导互联网行业自律,指导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规划指导全县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考评工作,组织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承担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规划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十八)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统筹组织协调五原县重大文化活动,宏观指导协调乌兰牧骑工作,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十九)负责管理全县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

(二十)对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托,负责五原县直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五原县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十一)统筹指导全县舆情信息工作,协调指导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二十二)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五原县对外宣传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组织五原县国际、国内、区内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

(二十三)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县新闻发布工作,承担五原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五原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各县直部门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统筹拟订我县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二十四)承担与国内外政府部门新闻管理机构、主要媒体和智库的联系沟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记者来访我县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二十五)拟订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组织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指导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

(二十六)受县委委托,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旅游、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五原县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依据有关规定,对宣传文化领域单位领导的任免提出意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管理的干部进行考核。负责有关五原县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二十七)对五原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的指导。归口管理县文联等单位。

(二十八)完成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县委、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九)职责分工。县委网信办牵头负责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业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收入预算895.56万元。由于本年五原县融媒体成为我部门二级单位,所以没有2021年数据。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895.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80.76万元,占比9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万元,占比0 %;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 0万元,占比0%;上年结转14.8万元,占比0.02%,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 %。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89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2.16万元,占比89%;项目支出93.4万元,占比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主要用于“机构运转、专业活动等”方面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895.5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80.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   14.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260.4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类人员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19.61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3.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  %。
    2、公务接待费12.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0万元,下降 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增长0 %,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本年预算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增长0%,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02.16万元.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末,共有车辆0辆, 其中:机要应急车辆  辆等,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XX台(套)等。

四、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填报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员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兆媛        联系电话:5583224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部门预算公开12张表。

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