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春满河套·一线见闻 | 夯实节水工程建设 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7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深化落实“四水四定”方案,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实施灌溉与排水、管道节水等工程,加快高效节水农业的建设进度和普及力度,全面夯实了农业基础,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

在塔尔湖镇红光村的大田里,施工队正在分区域进行节水工程的土方作业。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机械“手臂”将一条条用来埋设滴灌主管道的巷道挖开,另一边,技术工人正在切管、融管等作业,做好主管道的拼接工作。

五原县塔尔湖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张远昌介绍说:“今年,红光村大力推进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全村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6000亩,埋设滴灌管道120公里,新建机电井井房53座,衬砌渠道15公里左右,引黄滴灌8000亩,改造废弃水域500亩左右。”

为了打好农业节水增效攻坚战,今年,我县在塔尔湖镇红光村筹资2000余万元,实施“建运营”一体化示范项目8100亩,通过修建灌溉与排水工程、道路工程、管道节水工程、改造引黄澄清蓄水池、新建水肥一体化智慧泵站等工程,让农业用水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增收。

张远昌表示,项目全部完工以后,亩均节水量可达到100立方米,节水率达到30%以上,亩均节省水费30元以上,按照去年的收益来看,实施水肥一体化以后,亩均收益将达到2000元,较以前每亩提高300元左右。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为了打造好河套灌区这个“节水型示范灌区”,进一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效益,2024年,我县在节水管网配套方面投资约2亿元,新建滴灌主管道1065公里,改建原有机电井设备井房136座,斗、农渠渠道衬砌296公里,新增水肥一体化引黄滴灌12.81万亩,改造废弃水域2个共1200亩。2024年,我县在粮食总产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农业灌溉预计用水总量实现负增长,切实拧紧了农业生产“水龙头”,为实现高效节水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