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火热“年猪节”品农耕文化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30 17:46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祭年猪、年猪巡游、品猪肉烩酸菜、观民俗表演……11月19日,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好不热闹,年猪文化节在这里火热开启,香飘四溢,喜迎宾朋,吸引八方宾客前来体验河套地区独特民俗文化。

陈长利作为土生土长的巴盟人,对每年的杀年猪仪式印象颇深,热情地向外地游客推介:“咱们巴盟烩酸菜是河套地区一绝,口感酸爽,肥而不腻,展示了咱们农民一年来的辛苦和劳动成果。”

据了解,杀年猪、烩酸菜在河套地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民间特有的庆丰收祈平安的方式。如今,年猪文化节已成为民俗文化演绎名片,蕴含着农耕文明的薪火相传,展现了河套人民勤劳淳朴的民风。本次年猪文化节结合五原农耕文化博览园设施功能,将河套民俗文化、非遗手工艺品、名优农副土特产品等融入其中,让游客有了农文旅新体验。

从包头到五原工作的张扬和伙伴第一次来农耕文化博览园,借着此次庆典,浏览了民俗文化村内的展品,感受颇丰。张扬欣喜地说:“我看到了许多与农耕文化相关的展示和活动,在民俗文化村里,我了解到五原地区丰富的农业历史和传统农耕技术,观摩了打坐腔、杭哈民歌等民俗文艺表演,感受到了河套地区文化魅力,这样的活动为农耕文化和地方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更多机会。”

游客王霞说:“杀年猪是老百姓最高兴的时刻,象征着丰收,同时祈福家庭团圆、年年有余、丰收快乐,今天,现场感受到喜庆、热闹的氛围,非常开心。”

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位于五原县八里桥田园综合体内,由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筹资建设,由五原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负责管理,部分项目企业运营。内蒙古民富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河套农耕博物馆、农博园门楼塔楼、二十四节气广场、绿色长廊、民俗文化村、黄河文化园、190栋温室大棚等主体工程及其附属工程。已打造成为以农耕文化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参与体验、娱乐趣味、生态引领、现代农业展示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儿童体能拓展、研学营地园区,集中展示了古今河套2400年悠久历史文化。2015年,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被评为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17年,获评国家级4A级景区,2021年,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也是全国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今年,已吸引国内外4万余人前来打卡、参观。

内蒙古民富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嘉伟介绍说:“2023年,公司在乡村旅游、研学教育等领域取得有效突破,升级改造了拖拉机农场,打造了特色民宿、开心农场、漫野之葵露营基地,装修了研学宿舍等。同时,带领大学生在家门口创业,旅游收入平均增速达到30%,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拓展了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下一步,五原县将依托农业“金字招牌”,结合现有民俗文化街区等资源,利用众多节日,办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好传承弘扬农耕文化。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