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五原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近年来,五原县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培育壮大灯笼红香瓜、黄柿子、鲜食玉米、辣椒、番茄、枸杞等特色种植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迈出了走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特色产业有订单村民跟上市场步伐

时下,鲜食玉米陆续成熟,迎来采摘上市的丰盛期。在新公中镇丰联村大丰食品“傻小胖 ”鲜食玉米种植基地,一排排绿油油的玉米随风摇曳,十几台大型玉米收割机穿梭在玉米地里,抓紧时间抢收玉米。

“今年我们种植了23000亩的糯玉米,每天出动11台收割机,30辆拉运车,每天收割量是700亩左右。”大丰食品“傻小胖”玉米基地负责人黄跃亭介绍说。


为了保证一小时锁鲜,大丰食品在新公中镇丰联村新建了鲜食糯玉米生产加工基地,基地周边收割的鲜食玉米直接运往加工车间,经过全自动智能化流水生产线清洗、风干、真空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通过“傻小胖”品牌线上线下销往世界各地,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

五原县地处北纬41度的黄金农业种植地带,这里生产的绿色有机鲜食玉米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随着消费升级,这种在乳熟末期采摘棒穗、用于加工或直接食用的玉米,相较普通玉米口感更为香甜、软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也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农户种植鲜食玉米的积极性。鲜食玉米企业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以市场为导向逐年扩大鲜食玉米的种植面积,瞄准土壤肥力好、水利条件优、连片面积大的种植优势,流转农民土地建立甜糯玉米种植基地并与周边农民签订甜糯玉米种植订单,全程为农户提供种植品种、技术指导、测产测熟等服务,逐渐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和“统一良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防控、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的管理模式,构建起“市场需求引领+订单生产+多渠道销售”的产业化链条,推动鲜食玉米行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产供销一体化带动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我们村今年与大丰食品公司通过订单的模式种植糯玉米3000来亩,一亩地纯收入1700元左右。玉米收割后村民还能去玉米生产车间打工,增加额外收入。”新公中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鲍银维说。

近年来,五原县依托“黄金农业种植带”优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打造县域优质鲜食玉米品牌,构建完善的品牌矩阵,实现鲜食玉米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户增产增收。今年,全县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鲜食玉米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紧俏农产品。下一步,五原县将积极推广鲜食玉米种植的成功经验,继续谋划在全县各乡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鲜食玉米,打造种植产业增收的新亮点,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不断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支部搭建平台 农企联结越来越紧密

8月份,西瓜喜获丰收,在五原县塔尔湖镇的拱棚西瓜特色产业园区内,一排排油绿的瓜蔓长势旺盛,一颗颗碧绿光滑、圆润饱满的西瓜惹人喜爱,工人们忙着采摘、打包、装箱,一派丰收的景象。

西瓜种植一直是塔尔湖镇的传统特色产业,但是随着现代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种植分散、规模不均、农作管理简单、市场不阔、农民收益不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塔尔湖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围绕“抓产业、建园区、扩基地、增效益”的工作理念,以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为基础,以设施农业高效种植为引领,以农企利益紧密联结联农带农为目的,充分发挥当地钢架拱棚特色种植优势,投资800多万元,建成占地600亩的拱棚西瓜特色产业园区,引进种植台湾特小凤黄瓤西瓜、早春红玉红瓤小型西瓜、麒麟“无籽”嫁接西瓜等优质品种。


园区按照现代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方向,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搭建平台,引入企业、合作社共同建设,发动农户参与种植,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同企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和农户的主体优势结合起来,按照“统一品控、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的“五个统一”标准实行订单种植,产品销往北京、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等地。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有效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农户年均可增收3万元。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支部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农民为主体,整合土地、劳动力生产资料等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建立联农、带农、助农、富农长效机制,推动县域内农业由小农种植走上产业化、科技化、标准化、市场化、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加快了产业体系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今年,五原县在现有的138个农牧业园区基础上,甄选实施34个农牧业园区新建、改扩建工程。计划新增设施农业6000亩,目前已完成5490亩。以国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建设25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推进灯笼红香瓜、黄柿子、糯玉米、花菇、朝天椒等10个单品园区建设,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带。目前,全县有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1家,32家建立了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型比例达到67%。培育产业化联合体11个,其中,自治区级7个,市级4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