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看禾选种”为甜糯玉米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9 16:04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甜糯玉米作为我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在富民强企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甜糯玉米良种覆盖率,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在全县开展“看禾选种”试验,推动甜糯玉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走进新公中镇科技小院的甜糯玉米试验田记者看到,一株株绿油油的玉米品质优良、长势喜人,农技人员正在对进入成熟期的甜糯玉米进行采样、登记。

县绿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苗俊侠说:“今年我们通过科技小院创新平台作用,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大丰粮油科技公司3家支撑单位共同开展了‘看禾选种’试验项目,引进了22个新品种在试验田进行种植,并在新品种陆续成熟收获后,由公司结合品种田间表现性状,以及产品的受众性进行盲评,最后筛选出部分品种作为明年开展试验的品种进行推广种植,从而为企业及我县甜糯玉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甜糯玉米因其所含的支链淀粉比普通玉米的淀粉更易于人体消化吸收,且其具有独特的风味,近年来成为了玉米界的“新宠”。随着我县甜糯玉米产业迅速发展,农企利益链接紧密,“看禾选种”试验在为甜糯玉米品种适应性、产量、播期、风味、鲜食、冷链加工、食品开发提供基础技术储备的同时,也为企业选出优质玉米新品种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企业及甜糯玉米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新动能。

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傻小胖”种植部负责人赵越说:“农牧和科技局通过科技小院‘看禾选种’平台,为我们企业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通过试验选取了口感更佳、产量更高的良种进行推广种植,在解决企业品种创新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绿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苗俊侠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科技小院+科研团队+企业+合作社+基地+科技人员”的运行模式,实现“政产学研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用科技支撑为甜糯玉米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