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劲吹文明新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4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间间漂亮的新屋错落有致,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怡然自得,这是一个内蒙古西部小村庄的祥和景象,267户常住户、576人的和谐美好生活得益于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浸润,也在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掀起了阵阵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风。

走进村民贾巧云的院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园里种着西梅、南瓜、李子、葡萄等水果、蔬菜,让人眼前一亮,颇有一番园林韵味。2022年,贾巧云一户被评选为“庭院整洁示范户”并获得奖励积分。村子里这样的美丽庭院不在少数,由乡镇出资补贴部分建设费用、科技小院专家设计指导,食用、观赏、养畜合理规划空间,打造成村里的别致景观。近年来,村委会组织评选的“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敬老孝星”等各类称号均可获得积分,并在文明团结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将积分兑换制度与乡村建设、遵纪守法、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捐赠公益、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七大项、54小项内容相挂钩,以量化方式激励农户自我管理、主动担事,共建融洽新农村。

在整齐划一的现代化种植大棚里,村民菅军良正在查看白梨脆长势:“一个偶然机会我发现不用药就可防控白粉病,关键就在于防风口,经过不断试验,调整防风口大小来控制棚内适宜温度。”最终使得白梨脆一茬变三茬,大大增加产量。激动之余,他不忘自己土专家志愿者的身份,将这个方法分享推广给全镇,使白梨脆平均亩产增加1200斤,助力农户持续增收。针对本村1000亩灯笼红香瓜产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了农创客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服务于产前、产中、产后的科技志愿服务队、田间管理志愿服务队、电商销售志愿服务队,有力地促进了园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新丰村农民由此而获益,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明显高于周边地区。

在新园区内,68座钢架拱棚拔地而起,这其中只有22棚是属于园主菅清元的,其余部分都是他帮助10余户农户而建。2021年开始,像菅清元这样的种植大户自发成为志愿者,以“强带弱、大带小”的方式,帮助劳动能力弱的农户搭棚、育苗、施肥、铺膜等全过程管理。

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针对群众不同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组建4支队伍,让人才流动起来,切实发挥作用。由种养殖能手组成的灯笼红队伍,开展种殖技术指导,拓展销售市场,帮助无劳动能力农户共同发展设施农业等志愿服务。由村里年轻妇女组成的搭把手队伍,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开展养老资格认证等便民服务帮办代办以及独居老人日常关照等志愿服务。由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的公道人队伍,针对邻里纠纷、平安建设等工作,开展评理议事志愿服务。由有活动能力党员组成的好习惯队伍,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志愿服务,宣传倡导抵制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

产业兴旺了,生活富裕了,农户“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村内宣讲志愿队伍持续优化人员组成、拓展宣讲内容、丰富讲授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国家政策真实惠及农户,不落一人一户。为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使思想教育和技术讲授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在每村的广场上,农忙后的村民伴着欢快的曲调翩跹起舞,活动室内下象棋、打乒乓,更有多次自发组织的红歌会、村民运动会、元宵节“妈妈的味道”大比拼等多种文体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到家门口。

新丰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讲文明、树新风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18年起,全村党员每人每月做一件好事,利用每月的固定党日活动,在党员大会晒出来,凝聚人心引领向上向善,形成党员做好事,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近些年来,村民无偿提供土地15亩用作建设灯笼红香瓜博览馆;累计自发捐款12万元用作建设村口龙门架1座、路灯50盏、道旗标语130块;村民自发出资、出劳建成了占地1.5亩的活动室1座;在疫情防控期间,红马甲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发捐款捐物累计6万余元。新丰村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新风尚。

“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时时讲文明,事事树新风,它无处不在于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赵海龙说道,他以身作则,自觉做好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去年嫁女儿没要一分钱彩礼,仪式一切从简。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他的一举一动大家看在眼里,潜移默化之下,全村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了“人人有盼头的格局”,催生了乡村蝶变,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稳,百姓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