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 庄稼穿上“环保衣”,农业走上生态路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5 09:55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地膜是不可或缺的农业生产保障,今年以来,五原县铺设高强度加厚膜与全生物可降解膜,为庄稼穿上“环保衣”,让田间“白色污染”转为绿色护地优质品,让农事生产真正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胜丰镇明丰五组的农田里,大马力双膜铺膜机正有条不紊的运作,换膜、装底肥、定位、打点儿、平铺,一派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村民们今年所铺地膜为0.015mm的高强度加厚膜,在超重铺膜机碾压过后不裂不碎,解决了以往地膜碎成渣片难以捡拾的难题,烂在地里既破坏土地肥力,又影响村容村貌。这款绿色产品的应用正是从源头上保障了地膜的可回收性。全生物可降解膜更具有调节地力、增产提质、无需回收的特点,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既减轻病害又保水保肥。今年,明丰村预计铺设800捆厚地膜、400捆降解膜。

胜丰镇副镇长王亚飞向记者介绍说:“今年,胜丰镇准备铺设2万亩加强厚地膜,8000多亩全生物降解膜,而且这两个地膜的补贴力度非常大,老百姓也非常愿意尝试。”

为使地膜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我县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充分发挥合作社、土地流转大户等多种生产经营主体的带动示范作用。一方面大力宣传引导科学使用回收地膜,提高补贴政策的知晓率,强化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严格监测地膜质量,统一组织残膜回收。让地膜使用向可回收、可降解、无害化转变,有效保护耕地地力,有力推动我县农业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截至目前,加厚膜完成24.4万亩,全生物降解膜完成5.5万亩,预计5月底可完成推广使用41万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