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 五原县:抓早抓实春耕生产 确保粮食生产开局稳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为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五原县提早谋划今年粮食生产工作,抓早抓实各项措施,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行走在五原县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已然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乡村画卷。

走进新公中镇旭日村的小麦实验田,记者看到十几台满载麦种的播种机、旋耕机在田间往来穿梭,完成土地平整、播种、掩种等流程。小麦种子播撒进肥沃的土地,拉开了春播的生产序幕,也向农民发出了抓农时、抢速度的号角。


为了防止气温回升和土地潮塌对春播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质保量完成小麦播种任务,新公中镇提早谋划,在加强对国家粮食政策宣传的同时,引导村民抓紧农时整地,使小麦地块提前达到播种状态,同时还组织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播种,为小麦的出苗和后续生长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新公中镇旭日村党支部书记樊有利告诉记者,旭日村今年下达小麦种植任务3400亩,计划落实4500亩,其中,小麦连片3000亩,小麦套玉米1500亩,目前种植任务已全部完成。

计划早下达、任务早落实、物资早就位、科技早培训、农田早建设……这也是五原县抢抓春季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五原县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重任面前责无旁贷。根据巴彦淖尔市下达至五原县的17万亩小麦种植任务,五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五原县落实“巴彦淖尔市2023年百万亩小麦种植”工作方案》,精准分解小麦种植目标任务,明确乡镇和相关部门粮食生产工作责任,与各乡镇、办事处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五原县还在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级各项惠农政策基础上,立足全县实际,出台县级配套扶持政策,整合各类涉农项目,明确了对小麦散种、连片种植等不同种植模式给予每亩300至500元不等的补贴。

进入播种期以来,32名包镇处级领导,196个包联单位,426名包村干部,1476名村社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定村、定户、定地、定种子、定机械、定播种”,推动粮食播种任务落地落实。抽调专人组成督查小组,对小麦种植落实情况进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有效确保小麦种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与此同时,为充分满足广大农户的春耕生产需求,五原县全面做好化肥、地膜等农资储备、供应工作。截至目前,共调运储备春播小麦籽种约290万公斤、化肥5100吨,播种机械415台(套)。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种粮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五原县持续扩大耕地轮作、粮食绿色高产行动、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范围,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增强农户经营能力,有效降低农户生产成本,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增值增效。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一系列粮食补贴的好政策为农民朋友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目前,五原县已落实小麦种植任务18.13万亩。全县各地纷纷奏响春耕进行曲,按下生产快进键,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农业丰收持续发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