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新华社点名表扬五原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3 11:19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1年11月30日,新华社刊发题为《让“花花田”变成高产田——内蒙古冬季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长篇通讯,用大篇幅文段详细描写了五原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现场情况和取得成效,对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高度赞扬。文章发布后,广受关注,一天内的浏览量高达100.3万!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五原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在地力提升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保障水平,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5万亩,实现“渠沟路林田井电技”八配套。从效果来看,整治过的农田解决了土地碎片化、零散化、盐碱化、积土多的问题,新增耕地面积5—10%,地力提升1—2个等级(地力等级由6—8等级提高到5—6等级,地力划分为10个等级,巴彦淖尔市平均地力等级为6.015),规模化经营达到80%,出苗率提高10—20%,亩均增产10—20%。五原县紧扣农业高质高效化、生产节约化、资源集聚化,逐步解决了农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局面。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保障。实践证明,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可有效提升耕地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护黄河母亲河生态安全。五原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聚焦“亩均效益论英雄”,着力在提升高标准农田配套水平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不断补齐“三农三牧”领域突出短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