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和胜乡2.7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乡村振兴,农田先行,提升土地效益、增加群众收入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今年,和胜乡利用秋冬季土地闲置时间,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2.7万亩,夯实现代化农业发展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和胜乡和义村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渠道、翻斗车忙着清运田间积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和胜乡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区共涉及和义村六个村民小组,整治耕地2.7万亩。工程于10月底开始施工,主要整治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弃土拉运、渠道开挖、道路修整等,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和胜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陈睿向记者介绍说:“项目区每天出动车辆200余辆,人员300余人,每组有5至7名村民代表全程跟踪监督工程质量,项目预计明年4月份全部完工。”

和胜乡和义村共有土地50000亩,基本都是盐碱地,之前,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农民经营很不方便。为进一步提升土地质量,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和胜乡向上级争取农田整治项目2.7万亩,项目总投资3100余万元,全部实行“三打破、五统一、一重新”的大破大立整治模式,即打破农户的承包界、杂乱的地块界、混乱的渠沟路,统一开挖渠沟、修整道路、植树造林、平整土地、划分地块、重新分配,切实解决土地碎片化、零散化、积土多等问题,实现“渠沟路林田水电技”全配套。项目完工后,预计调运土方约30万方,开挖改建各级渠系113公里,新修建桥涵口闸464座,新改建各级田间路110公里,新修排水沟7公里,新增农田防护林1000余亩,新增耕地2700余亩,预计农户亩均增收300至400元左右,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