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塔尔湖镇:构建现代农业园区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2 08:5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塔尔湖镇通过高标准农田配套、绿色高效规模种植等模式,打造联丰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园区,并在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为农村产业兴旺注入新活力。



在塔尔湖镇联丰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园区里记者看到,一行行青椒长势喜人,农户王平一家正忙着采摘青椒并进行装车。今年,王平家种植了12亩青椒,亩产达到6000多斤,所有采摘下的青椒全部卖给了附近的万翔脱水菜厂。王平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都是种植葵花、玉米这些经济作物,今年我试种了青椒,产量不错,销路也有保障,总的来说收入要比大田可观,明年我准备多种点,发展特色种植,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该园区丰收的不止是青椒,还有高油酸花生、鲜食番茄、薄皮甜瓜以及耐盐碱饲料玉米、苜蓿等近40个高效益品种。据了解,塔尔湖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规划建设联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起了“一地四区四村十园”的总体发展格局,园区总占地面积5万亩,建成占地30亩连体拱棚、2700亩日光拱棚、4700亩高标准大田。种植过程中全程开展“四控”技术管理,亩均减肥10公斤以上、减药40克以上、节水100方以上、降成本80元以上;亩均增产15%以上、增收20%以上,亩均增收300--400元,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塔尔湖镇胜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向记者介绍说:“园区每年可以种两茬作物,头一茬以甜瓜为主,主要是白梨脆和西州蜜25号,二茬以种植柿子、豆角、西兰花、芋头、白萝卜、黄瓜等经济作物为主,收益非常可观,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每一个大棚收益在2万块钱以上。”

下一步,园区将聚焦聚力质量兴农、绿色促农、科技助农、品牌强农,打好“品种、品质、品牌”组合拳,下好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脉搏”先手棋,持续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持续推动农牧业全域全程绿色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