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隆兴昌镇:改良万亩盐碱地 亩均增收好效益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0 09:1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隆兴昌镇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优势,运用成熟的土地改良技术,打造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一改过去“满眼一片白茫茫,大片土地尽撂荒”的景象。

走进隆兴昌镇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区记者看到,种植户庄恒正在采摘黄柿子。今年,庄恒流转了盐碱化项目区改良过的400多亩耕地,分别种植了黄柿子、葵花、玉米等农作物。这几天,正是大田黄柿子的盛产期,庄恒每天将采摘的黄柿子按品质进行打包,发给山西的客户。庄恒向记者介绍:“过去咱们传统的种植方式,毛利润也就是2000元左右,今年我承包的是改良过的盐碱地种植了一部分黄柿子,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效益非常可观,毛收入差不多能达到2万元。”

近年来,我县实行“三打破、五统一、一重新”的大破大立整治模式,打造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示范区位于隆兴昌镇同联村、五星村两个行政村,辖6个村民小组,项目区总面积2万亩,总投资4000万元。通过整合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6个项目资源,建成高标准的典型示范样板田,同时在生产中落实“控药、控肥、控水、控膜”四控技术及设备,实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八配套。配套后的土地建设标准高,土地地力得到大幅提升,种植高效作物的基础条件明显增强。

同样坐落于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区内的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鲜食西红柿种植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西红柿苗生长旺盛。今年,隆兴昌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了千亩鲜食西红柿种植示范基地,由巴彦淖尔市领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联星村连心合作社共同经营管理,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园区对果蔬实行价格指数、种植业“双保险”,让当地农民和合作社种得放心。

巴彦淖尔市领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钱如旭向记者介绍说:“首先要给农户保证一个保底价,无论市场行情怎么变化对农户来说都有一个保底,确保不损害种植户的利益。第二就是通过控水、控肥、控药确保农产品的品质,产量高了,质量好了,我们售出的价格也就可观了。”

鲜食西红柿种植示范基地不仅提高了产出效益,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流转土地农户、贫困群众到园区打工增加收入。园区西红柿从种植、管护到采摘,用工时间达5个月。据鲜食西红柿种植示范基地管理人员周喜喜介绍,该项目区每天用工在200—300人左右,日工资是15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4500元左右,每人5个月可收入2万元左右,这是流转土地后额外的收入,进一步增加了农户收入。

在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支撑下,昔日一片片盐碱化严重的土地如今成为了隆兴昌镇发展特色产业的聚宝盆,改造盐碱地提高农业效益的成果显著,农民们的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浓浓幸福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