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塔尔湖镇:推进农业园区建设 引领高效农业发展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0 09:10 作者: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年来,塔尔湖镇坚持产业特色化、园区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快高效农业发展示范带动步伐。

在位于塔尔湖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中美金伯利农场设施农业带动区里,“引黄滴灌智能技术集成及其产业化研究与推广”项目技术人员正在田间安装调试设备。该项目建设规模涉及2000亩耕地,配套建设了引黄滴灌精准化智能配水系统、智能化供肥供药系统,农产品智能化溯源系统和农业用水手机APP信息化管理系统。

内蒙古嘉宇检验检测公司和巴彦淖尔市奥隆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技术指导专家刘永河介绍说,目前安装的这套设备是水肥一体智能化项目当中的监控和监视系统,通过水肥一体智能化技术,首先能够节省成本,节肥30%、节水30%、节药50%,节省人工50%,初步测算,每亩节约成本大概在200块钱左右。其次通过智能调控,能够确保作物品质提高,而且能够按照客户的需求生产他们需要的技术指标的产品,通过品质提高,给农产品带来更大的效益空间。

种植户武龙今年在产业园里承包了60个钢架拱棚,头一茬全部种了白莲脆香瓜和蜜瓜。种植期间,武龙将头茬的瓜类提前到3月中旬移苗种植,确保6月到7月如期种植二茬作物。目前,武龙种植的香瓜和蜜瓜已经全部销售完毕,每亩的产值达到5000~6000元,二茬种植中他试种了水果芋头、西红柿、青椒等新品种蔬菜,并且充分利用头茬的生产资料,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实现了亩均效益最大化。

“二茬作物种植过程中,我合理利用了第一茬的薄膜,还有没用完的肥料,把它合理化利用起来,这样能够节省一部分成本。此外,我试验种植了一些新品种蔬菜,如果试种成功的话,明年将大面积种植,从而更好地增加收入。” 武龙说。

通过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塔尔湖镇构建起了“一地四区 四村十园”的总体发展格局,示范引领推动全镇全县产业升级,力争实现亩均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使得园区成为亩均效益论英雄、品牌创建、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大平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