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园区
点赞!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成功创建成为自治区第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1 17:07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自治区农牧业厅、自治区财政厅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7家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我县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在列,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入列的旗县。

创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牧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牧业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牧民增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

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期2年,以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构建农牧民分享二三产业利益机制为中心任务,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以培育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聚集现代农牧业生产要素,促进农牧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把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打造成为要素集中、产业集聚、经营集约的现代农牧业综合体。

我县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是以河套小麦、特色葵花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园区包括塔尔湖镇、隆兴昌镇、新公中镇、丰裕办事处和荣丰办事处等3个镇2个办事处共59个行政村,总面积1053.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5.4万亩。创建目标是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加快补齐短板、挖掘优势,转型升级主导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聚集现代要素、推进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引领绿色发展。创建期末,将形成园区发展新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形成农民收入增长新机制。让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要素集聚明显升级,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持续有力,规模集约经营水平显著提升,园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强化,辐射带动更加有力。园区所在范围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超过全县平均水平,小麦、葵花产业实现产值150多亿元以上,带动2.8万名当地农民,每年可通过小麦、葵花产业发展获得收益9.04亿元,到2022年创建期末,人均每年的纯收入达到3.23万元,较全县农民平均水平高40%左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