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动态
五原县:大面积实施“一喷多促” 助推秋粮稳产丰收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9 15:55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当前正值玉米灌浆期,为防治病虫害,提升秋粮产量,连日来,五原县农业部门抓住农作物生长关键期,深入田间地头,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一喷多促”作业,助推秋粮稳产丰收。

在新公中镇旭日村的玉米空地上,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操纵着两台无人机正在上空进行秋粮“一喷多促”作业,伴随着“嗡嗡”的旋翼转动声,无人机按照设定航线,从农田上方飞过,均匀地向玉米地喷洒氨基酸和磷酸二氢钾叶面肥。

新公中镇旭日村村民刘海军介绍说:“今年免费给我们施撒叶面肥,玉米现在喷这个肥正是时候,能促进早熟,增加抗逆性,增加千粒重,今年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应该都有一个提升。”

据了解,“一喷多促”技术是应用在农作物生产上的一项稳产增产的关键技术措施,主要在农作物生长中后期,通过混合喷施叶面肥、抗逆剂、调节剂、杀菌杀虫剂等,一次作业实现促苗壮稳长、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高和防虫防病等多重功效。

为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工作,确保“一喷多促”技术广泛开展,五原县农业部门组织多支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各村抢抓农时、迅速行动,通过利用国家补贴资金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在9月5日前全面完成秋粮作物的“一喷多促”喷施任务。同时,农技人员也及时下沉生产一线,全面开展调查监测、技术指导工作,指导农民抓好以玉米为主的秋粮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秋粮丰产基础。

五原县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仲生柱表示,今年计划实施“一喷多促”面积23.6万亩,每亩地补贴10元,包括药剂和飞防作业费。在飞机喷施的过程中,一定要准确掌握喷施的用药液剂量。通过“一喷多促”技术项目的实施,可以增加玉米和大豆的粒数和粒重,实现抗倒伏、防病虫、促成熟、提单产,从而达到秋粮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目的。

浏览次数: